搜尋此網誌

廚 Cooking:龍蝦火鍋


記得前幾年,爹娘大老遠從台灣飛來美國過年,身為兒子的查理當然要好好地招待這兩位生命中的恩人和貴人,於是弄了桌菜展現一下孝心和廚藝。台灣吃的龍蝦多是那種不帶大螯的沿海或澳洲龍蝦品種,而在美國這種帶有大螯的波士頓龍蝦,特色就是較為結實富有彈性的肉質,自然就成了這桌筵席的主角,在當時是學著外邊的餐廳料理,加了蔥、蒜等香料炒了一大鍋龍蝦,今年爹娘來訪也是念念不忘這好滋味。適逢天冷,用龍蝦來做個火鍋,吃來暖身熱心倒也不賴!


在超市買的游水活龍蝦,一磅的價格大概是美金十多塊,但在華人超市,常常有一磅十元不到的價格,一大隻六、七磅給四個人分食剛剛好,價格也不貴。在超市買的龍蝦,有幫忙免費切塊的服務,可以省去不少麻煩,但在超市的處理少了一個坊間所謂「放尿」的過程,那就是用筷子或是長型物從位於龍蝦尾的「X門」插入,龍蝦會掙扎一會後就昏去,同時也可以看到很多廢棄液體排出,對講究料理食材的人來說,去除龍蝦排泄物可是不可少的過程,因為那可是影響肉質和湯頭鮮甜的關鍵。(更講究的朋友請準備一鍋冰水,將切好的龍蝦肉浸泡在冰水中備用)


放尿完後,把龍蝦切塊,大螯敲碎、青菜、菇類等洗淨擺盤,吃火鍋只需要將處理好的食材丟入鍋中烹煮,很輕鬆的事前準備。(照片上的鍋子裡只裝了半隻左右的龍蝦)


鍋底就更簡單啦,查理是以味噌來熬煮,提出龍蝦的甜味。首先把半顆洋蔥切成細條狀丟入鍋中煮,再依照湯鍋大小加上適量味噌,重點是要味噌的香氣,而不是要味噌的鹹度。接著蝦入龍蝦頭的部份繼續煮開,轉小火加鍋蓋悶一下,最後加入凍豆腐等耐煮的食材。待湯滾、食材吸入飽滿湯汁,就可以大快朵頤啦,喜歡吃啥就加啥!


萬字系列的這兩瓶沾醬,查理一直很喜歡,清香的酸味中帶有微鹹的醬油香氣,很適合用來沾肉類或是海鮮喔!

吃火鍋買海鮮的好去處:
三興鮮魚店 Ocean Plus Fish Market
Yama Seafood
西貢海鮮 Seafood Paradise Fish Market 

吃火鍋買肉的好去處:
Premium Meat Food Market

吃火鍋醬料的好選擇:
沸點Boiling Point火鍋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