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東發號蚵仔麵線 - Taipei, Taiwan


台北市 Taipei 的饒河街是自己從小逛到大的觀光夜市,來自台灣南北的特色美食小吃緊密地聚集在一條街道上,讓人不需要走動太長的距離就可以將各家攤位與美食盡收眼底與肚裡。從烤玉米吃到藥燉排骨、從麻辣臭豆腐吃到胡椒餅,但卻是在近年回台灣時才品嚐到這間創立於1937年,專賣蚵仔麵線、肉羹、油飯的百年老店「東發號」,陳舊的招牌述說其在饒河街的悠長歷史。


設置於饒河街兩端出入口的華麗牌樓,上頭華麗的燈光在夜晚中特別醒目,遠遠就可以看到彷彿來自夜市美食的香氣也開始湧入鼻腔中。


餐廳的位置緊鄰著饒河街的土地公廟,從廟旁的小巷子走進去後才是餐廳的所在,是標準的「酒香不怕巷子深」,排隊的人群是有,但是翻桌速度蠻快的。


印有百年老店的招牌是在人來人往的忙碌街道上,能讓人不會走錯地方的。


附上英文、日文、韓文的介紹,也是有外國的觀光客慕名而來。


店裡頭空間有限,一邊是以板凳桌椅簡單陳設的十多個座位,一邊就是店家烹飪的火爐鍋具,點餐付款完畢後就可以回到座位等候餐點上桌。


黑醋、甜辣醬、白胡椒,在台式小吃店經常可以看到的調味三寶。


這裡的蚵仔麵線是不加勾芡製作的清湯麵線,因此麵條的口感吃起來特別鮮明,讓人不知不覺會先把麵線吃完還留下半碗湯。新鮮的蚵仔是讓這碗麵線在舌尖上鮮活起來的關鍵,大腸的份量也很豐富,但有些韌度的口感則是需要多嚼幾下的。


以魚漿與豬肉製作的肉羹,扎實的口感中透著越嚼越香甜的風味,呼應著筍絲的爽脆口感。羹湯本身的調味比較清淡,加點白胡椒增添香氣或是加些醋增添酸香也還不錯。


外觀白皙、米粒透亮的油飯,可以說是「油飯界」中的白面書生,米粒還保有顆粒狀的口感並沒有軟孺的黏度,在沒有濃郁醬香肉味的壟罩下,主要是透過香菇與蝦米提味,吃起來雖清淡倒也順口,加些甜辣醬是免不了的。


造訪這種餐點種類不多的小店,最開心的就是能夠一次飽嚐各種餐點,雖然單吃每道餐點的風味都比較清淡單調,但在麵線、肉羹、油飯三者互相搭配後累積交疊而成的滿足感卻是一股舒暢的遂心快意。


在現今強調養生飲食的風潮下,這裡的餐點應該能滿足多數人的口味喜好,但店家自製的辣醬則是救贖重口味愛好者、能幫味蕾帶來爽快刺激食感的救星,一小匙辣醬就可以幫各種食物增添風味。


以放大報紙報導來做的海報介紹,讓簡樸的磁磚牆壁上多了些讓目光關注的焦點,也可以更瞭解這些富有歷史的小店鋪。


到訪饒河街夜市,想要品嚐在地人喜愛的風味,來一趟東發號蚵仔麵線就對了。

東發號蚵仔麵線
105台灣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94號
 +886 2 27695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