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南加州美食:怡保茶餐室 Ipoh Kopitiam - Alhambra, CA


這篇有關這間今年開設在 Alhambra 專賣 馬來西亞 Malaysian 風味餐點的餐廳介紹,原本計畫是品嚐過這裡的肉骨茶和叻沙Laksa後再來分享,但在酷熱的南加州實在讓人對湯湯水水的食物提不起勁。

近期這間餐廳在以南加食客為主的網路社群上掀起廣大討論波瀾,也讓自己回來檢視當時的用餐體驗,看看到底是怎樣的餐點內容可以掀起如此風潮。身為一名食客與旁觀者,深切感受到這股「討論」熱度。

古有名訓:「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食色性也」等,在在說明飲食的重要性,關於吃這檔人生大事,每個人也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人多的地方就有江湖,各持己見唇槍舌戰總是免不了,總希望雙方別真動了肝火壞了初衷,飄洋過海來到美國還能有個平台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討論美食話題是人生樂事。


這場論戰起初是一名食客對於這裡的海南雞飯表達負面看法,但旋即因起支持店家的網友回擊,畢竟偏好口味人人不同,有人喜歡肉質吃來具有彈性、有人偏好軟嫩口感,甜鹹酸苦每人接受度也不同,有所爭論也是很正常,但各方角力爭奪風向至食物本質外,討論也失了焦點。


回到餐廳本身,無論是正面反面,有人討論才有熱度,確實在餐廳最初開設時也依靠這股討論熱度來吸引各方食客,把這個以醫療診所為主的商場擠得水洩不通,在尖峰用餐時間可能在地下停車場轉了幾圈也等不到車位。


從餐廳開門開始,店內很快地被各個年齡層的顧客群聚,看來店家的口味還是能滿足多數食客的,只要供餐與服務的水準維持好。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都是個各方族裔群聚交融之地,整體餐點的重類不多但各項具有代表性的星馬小吃都包括其中,五花八門的飲食文化與南洋美食經隨融合在這一份菜單上,可以點小圖放大看詳細內容。


餐廳內的室內座位安排擁擠,能夠感受陽光溫度空氣流通的戶外用餐區是自己來到這裡的首選,奶香與茶味都厚重的冰馬來西亞奶茶,趕走午後的睡意。許多人推薦這裡的咖啡,再訪時來試試。


印度煎餅是許多人來這會點用的開胃菜,餅皮本身軟糯的口感與香烤後的熱度與香氣,搭配使用多種香料的南陽風味咖喱醬,在口中越嚼越香。


Nasi Lemak椰漿飯配咖喱雞飯,是一道看到照片就被其「顏質」所吸引。送上桌時讓人注目的外貿,各種食材間的擺盤配色都搭配得宜,整份餐點瀰漫著秀色可餐的氣息。


實際品嚐風味不差但沒有想像中的強烈,對照以往在以東的核桃市吃過的幾間馬來西亞料理,後者幾間的椰漿飯在好幾年前品嚐時留下深刻印象,找機會再來回味。


雖然許多人推薦這裡的海南雞或是其它菜色,但親身品嚐後覺得這道冠上店名的「怡保炒粿條」才是必點的王牌菜色,撲面而來的強烈香氣瀰漫在周遭的空氣中,瞬間讓桌上的其它菜色淪為配角。


炒粿條是道隨處可見的美味小吃,但這裡的炒粿條可不一樣,其豐富多元且深入人心的香味來自於多種食材的搭配,像是油脂香氣猛烈的臘腸、味道鹹鮮的蝦醬、提香的韭菜與增添口感變化的蝦仁等,醬汁更是經過完美的翻炒包裹在食材之上,好吃不用多說相信試過的朋友都知道。


至於本次引發激烈討論的海南雞,實物確實沒有菜單照片上看來那樣飽滿油亮,肉質本身具有彈性但還說不上豐腴,畢竟當下有太多主打海南雞的店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偏好的口味,如果不是一次性把各家海南雞攤在桌上來對比,要真能分出高下也很難說,最多選出的就是個人口味的偏好。


薑蔥醬、辣醬、醬油,醬汁口味自己都還蠻喜歡的,也確實讓雞肉的油脂香氣多了一份鹹香或是刺激的食感。


個人覺得,海南雞應該是一道只要店家烹飪達到水平,吃起來應該都不會讓人生氣的料理,這也是小吃路線的美食魅力,這裡的海南雞雖沒留下太多亮點,但也應不至於會讓人吃到生氣。


附上菜單上的照片,雖與實物有差異但也在一般顧客都應該可以接受的範圍,或許針對這道海南雞的朋友,對海南雞的口味有過人的見解與堅持。


在主食之外,讓人驚喜的是這間的茶餐室並沒有忽略其茶點的水準。土司類的小點自己沒試過不敢說,但這份香烤出來外酥裡嫩,且奶油還保有原型態增添香滑口感的菠蘿油,是入口後讓人眉開眼笑的美味,請記得還這用餐請妥善規劃有限的食量,別錯過了這香香甜甜的喜悅。


要不是餐廳位置離自己住家太遠,或是用餐時間人群太過踴躍,自己蠻希望能在閒暇時來這點上一份波羅油再配杯飲料,吃完為當天補足每好的心情。


印度煎餅也是適合當作午後小吃的選擇,或許道地南洋風味的下午茶就是這樣搭配的。


菜單上吸引自己的餐點種類還有很多,期待之後的再訪。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可能讓單純的品嚐食物多了些預料之外的想法,無論口味偏好或是想法偏見,都不應該忘記吃東西的本質是充滿喜悅與美好,在用餐當下透過舌尖來感受這世上不同的滋味是種簡單且可貴的幸福。


餐桌上的木紋,可能有人看來覺得藝術感十足,也會有人覺得就是一陣混亂,就像是一件事物從不同角度來剖析也會有不同的見解。 人生短暫,花更多時間在讓自己開心的人與事上不也挺好的。

等天氣涼一些,再來試試這裡的肉骨茶。

怡保茶餐室 Ipoh Kopitiam

1411 S Garfield Ave #104, 

Alhambra, CA 91801

(626) 703-4198

ipoh-kopitia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