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古都食堂 - Taipei, Taiwan


提到台灣的美食,除了熱炒與小吃之外,許多人難以忘懷的就是那具有「古早味」的台菜。習慣了重口味的中式中餐,例如川菜或是湘菜,古早味的台菜似乎沒有一種強烈的風味作為貫穿各種菜餚的主題,吃起來不會感到特別的麻或辣,調味烹飪上更強調保留食材的原味。古早味正是台灣地方風味,採用在地食材將原始的美味展現,吃起來就是舒服、就是會讓人意猶未盡。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的古都食堂,是當地著名的老字號台菜,傳承下來數十年光陰累積的手藝,各種菜色的已經是深入許多人的記憶,回台灣有幸托好朋友招待的福氣,來這品嚐道地的台灣古早味。


設於騎樓下的大門,平時中午時段並沒有太多的訪客,但晚餐時段這裡卻是許多附近公司與生意人士的最愛。


一樓的店面櫥櫃上擺滿了各種熟客們的存酒,想必在入夜晚餐之時,這裡是個喧囂熱鬧,適合大口喝酒配著美味台菜的熱鬧環境。


作為知名的古早味台菜,這裡也有販售各種伴手禮與紀念品。


雖然看起來外觀樸實無華,但這道表皮油亮,看起來似乎在入口後會滑入喉間的白斬雞是這裡的招牌菜色,搭配辣椒醬油的提鮮增味,由皮質、肉質、肉凍構成的豐富滋味,確實美味。


這裡的豆乾炒脆瓜更是人氣居高不下的菜色,適度的鹹香的風味中保留各種食材的口感,咀嚼在口中就是一股讓人白飯吃不停的節奏。


油炸豆腐帶有外香裡嫩的口感,沾點鹹甜的油膏入口也是吃來開胃。


美味的油炸小吃當然不只炸豆腐,這裡的紅燒肉也是充滿古早味的好滋味。裹上薄粉增添香酥的口感,也讓來自油脂的肉香更加誘人,加著蒜段與香菜一起吃,多了來自菜香的鮮明刺激,舌尖上的味蕾也跟著熱鬧起來。


提到油炸的美味食物,台灣的本土食材蚵仔是當仍不讓的美味,咬開香酥的外層,有著大海牛奶美稱的鮮蚵風味是會讓人再三回味的。


蒜炒空心菜總是在台式餐廳裡廣受歡迎,除了來自蒜香與油香交織而成的美味,需要多咀嚼幾口、口感爽脆的空心菜吃起來也格外夠味。


甜度飽滿的絲瓜從瓜肉到湯汁,恰好的鹹度調味,更多的是鮮甜的風味。


薑絲蛤蠣湯也是一道作法簡單但風味鮮美的湯品,選用高品質的蛤蠣,飽滿的肉質與沒有絲毫細沙雜質的純淨鮮味,是幾杯黃湯下肚後醒酒護肝的勝品。


滋味鹹香口感肥美的滷肉飯也是許多人來到這裡時必點的美味,充分展現台式小吃簡簡單單卻讓人吃來滿足吃完回味的特色。


酒足飯飽後就是談天說地話家常的時候,再次感謝熱情招待,好友聚餐總是回台灣讓人期待的時刻。


古早味風格的台菜本身多沒有太過刺激強烈的風味,擺盤妝點也多是樸實無華,卻在一盤接著一盤的菜餚中,串連起讓人唇齒留香的滿足與喜悅,古都食堂名符其實的好滋味。

古都食堂
10491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05號
+886 2 2536 8642
http://www.kudutaipe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