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天然豚骨拉麵專門店一蘭 ICHIRAN - Taipei, Taiwan


與日本鄰近的台灣,也是個各種 日式美食 Japanese Cuisine 熱絡發展的寶地,特別是平民美食路線的 拉麵 Ramen,早在 90 年代就在台灣各地風行,記得當時手中那本介紹全台各地拉麵的雜誌特刊就是自己尋寶的美食地圖,總是按圖索驥來造訪各個店家,而在 2017 年一蘭拉麵進駐 台灣 Taiwan 並在 台北市 Taipei 信義區精華地段開店後更是將這股拉麵風潮再度點燃。在日本有著不可動搖崇高地位的一蘭拉麵,1960年創立於日本豬骨拉麵一級戰場的博多,憑藉著對於各種細節講究所呈現的美味拉麵風味與透過企業化經營的研發與品管,登上了「日本第一拉麵」的寶座。
1

24小時全天候的營業時間,造福著不同時間想要吃上一碗美味拉麵的顧客,特別是在附近各種豐富的夜生活過後,用香醇溫暖的拉麵來慰藉黃湯下肚後的胃囊再好不過。偶爾想要吃上一份重口味的「早點」來展開一天的工作,也是打開美好心情的正確方式。


距離首次在日本品嚐到一蘭拉麵已經是十多年前,「好吃」是殘留在腦海中的模糊印象,多年後再度品牌,免不了先來科普一下這碗拉麵的歷史,店裡頭都可以看到詳細的背景說明。


紅色與木色構成整體的餐廳裝潢與鮮明的品牌形象,而每個顧客獨立的用餐隔間,除了能提昇每個座位的翻桌率來應對絡繹不絕的顧客,也是能讓人全心投入在眼前的這碗拉麵,專注品嚐其美味。


從茶水到點餐都是不假他人之手,每個人拿取菜單後填寫,交給竹簾後方的廚房人員,之後就會直接將餐點送至桌上,確保極致簡潔的店內動線。


口味濃淡、油濃郁度、蒜泥、蔥、叉燒、辣味、麵條硬度等都提供高度客製化的選項,讓每個食客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調配自己喜歡的風味,也有多種配料可以選擇。當然,


追加點餐是提供食量比較大的朋友更加滿足的作法,將碗中的拉麵吃完後剩下一半以上的湯汁,再追加一份剛煮好的麵條,會比起一開始就將兩份麵條放入碗中的作法更加,避免麵條浸泡在湯汁中過久影響口感。


一蘭拉麵好吃的每個細節洋洋灑灑地陳列在眼前的大型看板上,把每個環節都顧好就是其成功的秘訣。


一蘭拉麵的配料相當基本,想要體驗更充分食感的朋友們可以加點其它配料,像是糖心蛋與木耳的配菜。


眼前這碗久違多年的一蘭拉麵,雖然原本腦海中的風味印象已經十分模糊,但在喝下那口濃郁醇香的豬骨高湯後,飽滿的鹹度與厚重的風味透過味蕾,瞬間填滿了心中對於美味拉麵的定義。讓人佩服的是,一蘭的豬骨高湯風味是相當濃厚的,但那股濃厚卻又恰到好處,不會讓人感覺到負擔與膩口的感受,而是一口吃著接著一口,為身心帶來滿足的愉悅感受。


一蘭的叉燒肉如同其它配料一樣就是稱職的配角,本身的口感與肉香中規中矩,但是浸泡在湯之中後吃來也帶來相當程度的滿足感。


細條吃起來帶有麵心堅實耐嚼口感的拉麵麵條,是一蘭拉麵歷久不衰,始終在拉麵迷心中具有崇高地位的關鍵,建議點用普通至硬的口感,透過更充分的咀嚼最能夠完整體驗一蘭拉麵的美味。


糖心蛋是增添品嚐拉麵時整體用餐體驗的小幫手,單吃的風味不若一些會將蛋特別浸泡在醬之中的店家,但浸入湯汁後的蛋香還是挺不錯的。


將碗中的麵條與湯汁吃到一滴不剩時,印在碗底的字樣隨之浮現,彷彿是對自己食量的一種肯定,心中的喜悅感受隨之而生。


一蘭本店的洗手間也是一個有趣的打卡照拍攝地點,覆蓋牆面的十多捲衛生紙,並不是平時可以看到的光景,而設置的「貼心」原因也張貼在告示上(如下圖)。


除了食物本身的風味是關鍵,各處擺設也是位食客們帶來完整日式風情用餐體驗不可缺少的畫龍點睛。



吃完後意猶未竟,還可以透過保鮮包裝將濃縮的湯汁與生麵條帶回家享用。在家烹飪吃起來的味道與滿足程度距離在店裡吃到還是有段差距,但也是聊勝於無,慰藉著當下想吃拉麵的心情。


在每個拉麵迷心中具有崇高地位的拉麵品牌,登上台灣土地之後所造成最大的影響,就是提昇了原本發展就相當不錯的拉麵市場整體水平,畢竟有著不需要飛到日本就能品嚐堪稱是教科書的拉麵風味,其它各家品牌想必也會更加努力。


同場加映造訪別館時的用餐體驗。別館是在本店開幕後不久也跟著開設,因應各處絡繹不絕、慕名而來的用餐人潮。別館是位於商場的地下街,排隊等位的位置比較曲折。


雖然整體的環境不如本店寬敞,但各處的佈置與裝飾仍是讓人在等位時沈浸在濃濃的拉麵風情中,也讓心中充滿期待。



附上完整菜單內容與介紹,可以點小圖放大看詳細內容。


一樣是讓每個食客們專住在拉麵滋味上頭的隔間設置,每個人吸食拉麵呼嚕呼嚕的聲響此起彼落。


喜歡這股拉麵風味朋友,可以購買禮盒回家享用或是贈送親友,看到一整箱的價格想必當作送禮是會讓人挺有面子的。


還沒嘗試過的一蘭甜品,有吃過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或許在現在的熱潮已經稍退,排隊等位的時間也不再是會讓人焦慮久候,但手拿著各種紀念小物來到一蘭拉麵的招牌前合影留念是許多人熱衷的活動。


來到這裡不需要太多與他人的互動交談,只需專注仔細地將精神用於品嚐碗中的拉麵,這股由日本起源並風迷世界的風味,每次與舌尖的交流總是能讓人感到滿足與喜悅!


天然豚骨拉麵專門店一蘭 ICHIRAN
https://zh-cht.ichiran.com/index.php

台灣台北本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7號
(02)2758-3868

台灣台北別館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1號B1F(新光三越A11)
(02)2729-98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