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金山客家小館(創始店) - Taipei, Taiwan


對於 台灣 Taiwan 家鄉的思念,總是會在翻找電腦裡滿坑滿谷的用餐照片來撰寫食記時在心底湧現。這間在 台北 Taipei 的金山客家小館,至今是成立近三十年的老字號,其與長輩及親戚家都是步行可到的距離,成立之初就經常是家族聚餐的選擇,實惠的價格與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口味,多年來累積了許多美好的用餐記憶。最近一次的造訪已是多年前回台灣時,但數十年來在此用餐累積的記憶與好評,仍在看到照片時清晰浮現。目前餐廳已換上新式裝潢並在別處開設分店,原本家庭風格的菜色也換上精美的擺盤呈現,但相信菜色口味仍多數保留一致,近期有造訪的朋友如果看到這篇也請分享您的用餐心得。


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等經典的客家菜色一直都是這裡的熱門,雖然因為開設在住宅區的巷弄內,招牌也不是特別醒目,一般時間都是附近街坊鄰居專屬的小餐館,但節假日巔峰用餐時段則是需要預先訂位才吃得到的。





豐富菜色內容與桌菜選擇,包括經典的客家菜色與台式菜色,可以點小圖放大看詳細內容,現今有著印刷精美的菜單,可以參考 這裡



用餐前桌上就會有擺上小菜,依照個人喜好可以選擇保留或是請服務生拿走,這些是要算錢的。


燉煮多時的紅燒蹄膀是這裡的招牌菜色,就算是選用大尺寸的蹄膀,每一寸肉質也都入味深刻,表皮的膠質有著黏呼呼豐潤的口感,看著照片彷彿都可以感覺到那股醬味香氣在鼻中萌發。


鮮蚵豆腐是一道絕佳的下飯菜,不僅鮮蚵本身好吃,吸附飽滿湯汁並有著滑嫩口感的豆腐更是美味,醬汁拌飯更是讓碗中吃得一乾二淨。


鹽焗雞是每桌必點的菜色,雖是鹽焗作法但是鹹度並不會過量,適當地襯托雞肉本身的油脂香氣,鬆中透嫩的肉質與滑嫩的表皮,吃在口中感受兩種不同的口感的美味激盪。


外觀晶透豐富的皮凍也是這裡的鹽焗雞好吃的關鍵,滑嫩冰涼的口感咕溜咕溜滑進喉間留下一股芬芳。


香味撲鼻的麻油雞麵線是味道醇厚,吃上幾口就可以迅速感到身體中流淌著一股暖意,也是秋冬時的人氣一品。


肉質細緻、膠質飽滿的石斑魚,清蒸是最能夠吃出食材本味鮮甜的方式。


在台灣時吃到的茄子經常都會加入九層塔一起入菜,更多元的香氣也讓茄子吃來更有滋味,來自糖、蒜味、醬汁的鹹香則是承襲魚香的作法。


店家也常備多種青菜來供顧客選擇,高麗菜切絲加上清爽醬汁是店家招待的小菜,在飽嚐大魚大肉外也能攝取足量的纖維。


小魚莧菜湯是自己在台灣經常吃到,但是來到美國後沒吃過的湯品。鮮甜的吻仔魚與莧菜交織的滑順口感與溫和風味,在用餐接近尾聲時為肚皮帶來舒暢的暖意。


餐後的招待除了時令水果外,有時也有客家特色的手工甜品,讓人在吃飽之餘嘴角更留下一分甜蜜。在這裡多次的用餐紀錄,也只有留下某次從美國回到台灣與長輩親戚聚餐的一回照片,但許多不在照片上的菜色,如薑絲大腸、梅菜扣肉、西魯肉等,也都是深受許多老饕喜愛、值得推薦的美味。


透過照片傳達的意念與腦海中迴盪的記憶,總是在人不經意時勾勒起曾經的歡笑與美好,深吸口氣站穩腳步,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

金山客家小館(創始店)
105台灣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0巷2弄5-1號
+886 2 27659906
www.jinshan1990.com


2 則留言:

  1. 暑假在LA 實習,靠著你的blog找到了一些很不錯的餐廳! 看了你的台北食記發現你老家居然在我家附近(捷運南京三民站一帶),覺得好巧又很親切XD 謝謝你的分享,也祝你一切順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