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金春發牛肉店 - Taipei, Taiwan


自己是從小在 台北市 Taipei 長大,直到大學畢業當兵後才來到美國,但多年後回到家鄉這片土地上,總是會在那股熟悉親切的感受中找到一些自己從未體驗或品嚐的「新鮮風味」,就算這風味是來自於一間成立於1897年、最早靠著一台推車起家目前已經傳承四代的百年老店。最早從台灣新聞上得知這間金春發牛肉店,是因為其獲得台灣首富郭董青睞,趁著回國渡假的難得機會造訪其位於大直的分店,首次品嚐這強調由產地直送的台灣溫體牛肉的「新鮮風味」。


分店位於大直知名景點美麗華的附近,位置並不顯眼但老店的知名度仍在用餐時間吸引眾多的食客前來。


百年老店的精華之處,就在於門口這一大鍋包括各個牛隻部位食材的高湯,將整隻牛的的美味透過慢火精燉菜濃縮於其中,也是這裡各種料理的基礎原湯。


作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多年後回到家鄉看到這份菜單,仍是會為其價格感到吃驚。各種菜名看來是小吃風味的餐點都要價不非,但造訪時其生意依舊火爆,物以稀為貴,畢竟要在台北找到可以一次吃到整隻新鮮黃牛肉風味的店家也不多。


點用綜合拼盤,可以一次品嚐到牛筋、牛肚、牛舌、牛雜四種口感與美味各有千秋的食材,雖然整體的味道比較清淡,但配上沾醬來吃也不錯,一旁的薑絲有解膩提鮮的功能,很適合在吃得滿嘴油香時來上一點。


炒毛肚是菜單上帶有星號註計的推薦菜色,在香辣的調味中吃得到爆炒過後的香氣,食材特有的彈性口感也發揮得宜,搭配的豆芽也保留最大程度的爽脆口感,吃來相當過癮的一道菜色。


牛腩是白切小菜中本身食材風味與口感最突出的,本身就有著來自油花的香氣與軟中透彈的食感,入口滑溜滋味又足,喜歡牛肉本身原味的朋友一定不可錯過。


帶有些許辣度刺激與油膏回甜鹹香的豆瓣沾醬,就是搭配各種風味清淡的白切牛肉料理不可缺少的最佳配角。



如同菜單上的其它料理一樣,這裡的青菜料理也是身價非凡,也讓人驚嘆物價的飛漲,但不可否認的是新鮮的水蓮菜、空心菜、或是地瓜葉,簡單以鹽巴蒜炒就是最適合的調味。


以咖喱調味的炒牛肉是炒菜料理中的人氣一品,許多人就是靠著這一盤炒菜下飯來解決一餐,唯獨牛肉的份量不多,吸附飽滿香氣的空心菜反客為主,是這盤菜餚中表現最出色的。


第一次造訪的朋友,最推薦的料理就是這裡的招牌溫體牛肉湯,以清燉的方式將來自牛肉的美味精華濃縮在湯汁裡,搭配新鮮現切的溫體黃牛肉,在熱湯作用下還保有七分熟的粉嫩,牛肉特有的鮮美甘甜盡在其中。


雖然不如美國牛有著來自豐厚油脂帶來的濃郁香氣,但溫體的黃牛肉本身來自更多瘦肉部份的Q彈且耐咀嚼的口感,吃來又是一番不同的享受,肉質纖維食感明顯卻也不會覺得乾老,越是咀嚼越是可以感覺香氣在口中韻發。


來這裡吃的就是原汁原味、透過長時間清燉,讓牛肉呈現清爽回甜的鮮美風味。其中牛雜湯是自己吃過比較有印象的,各種不同口感的內臟食材帶來豐富多變的口感,也讓在品嚐這碗風味比較淡雅的湯時有了更多的口感變化。


無論是點用何種湯品,在加上台幣二十元就可以做成湯麵,牛雜或半筋半肉都是熱門的選項,也跟其它白切的種類一樣,單吃其實味道說不上深刻,適合透過沾醬來提昇其風味。


湯麵採用的家常中寬麵,以煮得比較硬的方式來提供,就算是泡在湯汁中一陣子再吃也不會使口感過度軟爛,不過說起來還是特色不足。


加上炸醬的牛肉乾拌麵是這裡口味相對其它料理來說比較突出的餐點,炒製出的鹹香風味不僅是讓麵條更有滋味,也讓碗中的牛肉美味提昇許多。


細麵有著不輸給家常寬麵的彈性口感,均勻地沾上醬料讓每根麵條都富有味道。


整體來說在這裡吃到的風味就如同招牌的牛肉湯一樣,不過份刺激的風味卻能在舌尖留下舒爽的好滋味,常吃可能不覺得其有多與眾不同,但可能一陣子沒吃又會讓人想念。


旅居美國多年後,每次回到久違的家鄉,都能夠在溫馨的熟悉感中找到讓人欣喜的新意,總算也來到這間台北百年老店留下足跡,透過味覺的體驗也讓每次的旅程更加豐富深刻。


金春發牛肉店
www.kingbeef.twmail.net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833號
(02)8509-1828

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 20號
(02) 2558-9835

台北市忠孝東路六段372號
(02)2653-8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