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永康牛肉麺 Yong Kang Beef Noodles - Taipei, Taiwan


台北市 Taipei 永康公園旁專賣牛肉麵的街邊小攤販發展到現今佔地兩層樓門庭若市的大型餐廳,承襲來自退伍老兵的家常川味手藝來料理的 牛肉麵 Beef Noodle,是讓這裡走向國際舞台成為具有代表性的 台灣美食 Taiwanese Cuisine 的關鍵,近年更獲得台灣版本的 米其林指南 Michelin Guide  推薦的殊榮,雖其價位也跟著知名度一起水漲船高,讓一般人印象中應是實惠小吃的麵食成了身價不凡的「國際巨星」,但這股從1963年開始販售跨越半個世紀的牛肉麵風味仍是不可錯過的美食體驗。


走在小街巷弄中,遠遠就可以看到黃底紅字的鮮明招牌,還有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食客們,就算造訪當日是帶著落雨的平時下午,排隊等位的隊伍仍是長長地從門口延伸出來。


雖然排隊的隊伍看來驚人,但傳統餐廳桌椅擺設並不是適合久坐閒聊的用餐環境,快速的翻桌頻率在平時大概是二十分鐘或更短的等位時間,顧客入座後就是專注地來品嚐眼前的食物。


在全台灣物價最高的台北市,一碗將近三百塊台幣(約美金十元)的牛肉麵,仍是屬於高價位牛肉麵的前段班,但對於習慣美國價位的自己來說,以這樣的價格就能夠品嚐到米其林指南推薦的美食絕對是值得的。


除了熱騰騰的各式麵食,這裡的各種小菜與自製的辣椒醬、牛肉乾等,也都是帶有傳統風味的特色美食。


在大缸中醃製入味,有人點用時才夾出來裝盤的傳統泡菜是必點的開胃小菜外,豐富的小菜冷盤選擇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約有二十多種家常風味的小菜種類。


粉蒸肥腸與粉蒸排骨是這裡的招牌小吃,透過蒸煮讓辣豆瓣醬的味道滲入米粒,肥腸也保留相當豐富的彈性口感,搭配鋪放在底層的地瓜所帶來的香甜,是一道富有層次口感與風味的必點美食。


吃起來香中帶辣的風味,選用粉蒸排骨的話則能品嚐到來自豬肉油脂更濃郁的肉香,與肥腸都是各有千秋的特色風味。


這裡的泡菜並不是甜味鮮明的台式泡菜,鮮明的酸味與爽脆的口感是最大的特色,怡人的乳酸清香透過多汁的蔬菜纖維食感徹底地打開味蕾。


烤麩是查理最喜歡的小菜之一,在這裡吃到的烤麩帶有香甜的醬香風味,口感軟綿、風味香甜。


小魚花生則是一道酥香夠味,讓人透過各種帶有香酥口感的食材激發口中唾液分泌的美味小菜。


切得相當細碎的酸菜能中合各種油膩食感並帶來清新酸香風味,與店家自製的朝天椒辣醬都是免費供應、搭配小菜或是主餐不可缺少的佐料,但辣椒醬的辣度驚人請小心使用。


招牌紅燒半筋半肉麵,從厚重的湯色與滷製入味帶有油亮色澤的各種肉類食材,各方面都是一碗美味的牛肉麵不可缺少的元素。看來厚重的湯頭喝起來卻不會過分油膩,來自豆瓣醬的香辣鹹香透過紅燒的料理方式提昇牛肉的風味,既濃郁又順口是湯頭是最好的詮釋。


這裡的麵條是選用傳統的細條白麵,帶有暢快的吸食感受與微軔的麵心咀嚼感,但要儘快食用避免麵條泡湯過久變得軟爛。說到適合透過軟爛食感來呈現的食材,這裡的牛筋絕對是一絕,吃起來就像是帶有濃郁牛肉香的果凍一般,與同是滷製入味入口即化的牛腱肉都是缺一不可的美味。


不同於紅燒湯頭的強烈風味,採用清燉作法的牛肉麵則是展現出牛肉溫柔卻深刻的風味,清燉的湯頭帶有細膩爽口卻於喉間回甘的牛肉清香,但整體的鹹度比起紅燒湯頭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選用澳洲進口的牛腱肉來料理的牛肉絕對是讓這碗牛肉麵會變得如此熱門的關鍵,肉質本身帶有適當比例的筋與膠質,經過四、五個小時長時間的熬煮,入口即化的軟嫩食感中透著濃郁的肉香,對於肉類食材的處理技巧是讓這碗牛肉麵走進國際舞台的關鍵。


如果想要純粹地感受麵條的滑順食感,可以選用乾麵作法的擔擔麵或是炸醬麵,但說實在其風味就不如牛肉麵那樣突出。


滑嫩的雲吞皮與軟綿的豬肉內餡,再搭配辣油與麻醬帶來的風味,如果肚皮還有空間的話,紅油抄手也是不錯的小食,但如同乾麵類餐點一樣是平實許多的口味。


附上帶有圖示的菜單,包括中文、英文、日文的菜單名稱,可以看出這裡受到國際旅客喜愛的程度。


點滿一桌的小吃麵食雖然花費的價格並不低,但帶來的滿足食感卻不輸給其它種類的食物,建議與多位友人一起前來,可以點用更多的餐點種類來更完整地感受這裡的特色。


美食的魅力不會受到吵雜簡陋的環境而有任何影響,擁擠的座位安排也營造出熱鬧的用餐氣氛,耳邊此起彼落響起暢快過癮的麵條吸食聲,也讓人更加大快朵頤地享用眼前的食物,這碗帶有國際知名度的牛肉麵,絕對是有其過人之處的風味。

永康牛肉麺館 Yong Kang Beef Noodles
No. 17, Lane 31, Section 2, Jinshan S Rd
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
大安區, 台北市 106
Taiwan
+886 2 23511051
beefnoodle-mast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