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建宏牛肉麵 Jianhong Beef Noodles - Taipei, Taiwan


2018 在 台灣 Taiwan 的餐飲界最轟動的事情就是由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所出版、堪稱是美食寶典聖經的 米其林指南 Michelin Guides 公佈了在台灣獲得米其林指南推薦的餐廳名單,從最高榮耀的三星開始到二星與一星、較親民路線的湯匙符號推薦等均有多間餐廳上榜,查理剛好在公佈名單時人在台灣,馬上就跟著這股風潮前往了這間獲得湯匙符號推薦,一週開設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營業,還提供免費加湯加麵,位於 台北市 Taipei 萬華區的建宏牛肉麵。


原本就是人氣相當高的平民路線美食,在獲得米其林指南的推薦後,用餐時間排隊等位的情況加劇,但簡陋的長桌與板凳就像是熱門的包廂座位般,每個顧客都期待著被店員通知入座的瞬間,尖峰用餐時間人聲鼎沸的吵雜聲響中跟其他顧客併桌是必須的。


牆上懸掛的精簡的菜單內容,以台北市的物價來說相當平易近人,入座後馬上跟服務生點餐順便付款,而店員只是大概記得點餐的內容,有時可以看到店員拿著一碗麵詢問等候顧客招領。


店家提供讓顧客自取的免費茶飲,還有靠近廚房的冰箱與桌上擺放著多種供顧客自取的小菜,都是佛心均一價格的台幣二十元,來到這裡「吃飽」的需求是絕對可以被滿足的。


富含膠質的彈性口感,加上香香辣辣的調味,讓本身風味不強的去骨雞爪有了吃來嚼感爽快開胃的風味。


海帶絲也是在餐桌上總是人氣滿點的小菜,蒜香與辣椒增添風味,刺激著口腔中唾液的分泌。


當天的乾絲有點偏鹹,不過咀嚼起來的豆類香氣也是跟其它小菜一樣開胃。


一整顆皮蛋加上半盒豆腐,看似單調的內容雖然少了青蔥和柴魚絲等其它食材的色彩與風味加持,但淋上香甜的油膏攪拌後,讓皮蛋與豆腐充分混合,又是一種帶有滑嫩食感的特殊香甜。


在台灣許多間主打小吃麵點的餐廳,少不了的就是提供大蒜來供顧客佐餐,讓特殊的香氣與辛辣的刺激增添麵食的食感層次。


看起來豔紅的辣豆瓣醬,其實辣度還蠻溫和的吃起來鹹香中透著微辣,沾食小菜或是水餃,或是加到麵湯中提味都蠻不錯的。


餐桌上裝著熬煮湯頭後撈取濾乾成塊的牛油油脂,可以說是這裡牛肉麵的靈魂所在,帶有亮眼橘紅色的油脂能為風味比較清淡的湯頭增添香濃風味。


另外一個塑膠盒中裝的是顏色深沉、外觀偏乾的辣味油脂,也能為湯頭帶來不同面相的刺激食感。


酸菜的酸度適中,能發揮解膩提鮮改變湯頭風味的功能,建議是吃到中段之後再加入湯中提味。


選用寬條麵條的大碗綜合麵,包括牛肉、牛筋與牛雜帶來豐富的食感樂趣,意外的是食材並沒有太過強烈或是鹹度鮮明的調味,蠻適合拿出來沾醬食用的,在不加入任何牛油與酸菜的前提,看似略帶醬油色的清澈湯頭,喝起來是股來自牛肉的淡雅清香。


寬條的拉麵帶來扎實的咀嚼食感,感覺份量上也比起細麵更加充足,如果原本是習慣吃大碗的朋友,或許點用中碗甚至是小碗都可以感受到相當的飽足感。


選用細麵多了份順暢的吸食感,但麵條感覺更容易因為泡在湯中變得口感模糊,建議點餐時考量到自己的進食速度來選用麵條。


跟以往品嚐過其它強調湯濃肉香的牛肉麵比較起來,這裡的牛肉麵整體風味硬是「溫和」許多,不是那種滷製多時無比入味,但也是吃來軟嫩中帶有香氣的牛肉。清淡的湯頭經過牛油、辣油、甚至是蒜頭的調味後,滋味確實有明顯的提昇,但要說為舌尖帶來鮮明的印象還有段距離。不可否認的是能在清晨日出或是夜深人靜,隨時都能不用擔心荷包花費、輕鬆自在地來享受這碗帶有熱度的湯麵,我想是米其林指南的推薦評比除了食物本身的魅力外,也加入了更多來自人性的溫度。

建宏牛肉麵 Jianhong Beef Noodles 
108 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七號
Taiwan
+886 2 237127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