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新港海鮮 Hsin Gang Seafood - New Taipei City, Taiwan


對於居住在南加州的亞裔朋友來說,新港海鮮 Newport Seafood 的大名可說是家喻戶曉,也是許多人想大快朵頤重口味 海鮮美食 Seafood 的首選。回到台灣在熟們熟路的家人帶領下,來到位於 新北市貢寮區 的「新港海鮮」,雖然與南加州的名店同名,但對比重口味的海鮮大餐,這間餐廳雖然同名但口味比較偏向「小清新」風格,各式新鮮海產的調味都恰到好處,保留食材的原始鮮味,特別是台灣附近海域新鮮的「現撈仔」,是一間開設將近半個世紀獲得在地人好評的海鮮餐廳,也越來越多居住在都市的饕客們不辭路途遙遠慕名前來。


跟著熟知交通路線的家人一同前來,最大的好處就是免了認路搭車的難題,一路從台北市區搭乘火車與公路車就來到新北市靠近海邊的貢寮區,十分方便。


新港海鮮之所以取其名,座落在一條名為新港街的街道上,遠眺而望除了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似乎可以看到海岸線。


離開公車站後順著標誌指示步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已經換上鮮明招牌的店面,十分顯眼。


位於餐廳大門口設置的活水玻璃箱中養著各種時令的新鮮海鮮,也都是捕獲後直送的新鮮海味,更是在熱門用餐時間時許多人在此群聚、吵鬧地指著各種海鮮來點餐的熱鬧區域。


近海、深海、捕撈、養殖等,各種生猛的油水海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這次造訪的餐桌主角就是在乾淨的水池中自在飄游的軟絲,晶透的外觀看起來彷彿可以感受到來自肉質的脆度。


雖然大螯被綁著,但氣勢依然驚人,各種海蟹也是來到海邊時會讓人想要一嚐。


除了游水的活體海鮮,各種海味食材也是在寬敞的冰箱中讓人看來一目了然,幾乎每種食材都可以選擇不同的料理方式來品嚐。


靠近漁港的老店所提供的海鮮食材選擇可不是一般位於都市的餐廳可以比較的,豐富的選擇讓人一時間無法做出決定。


從餐廳大門口看不太出來,但是內部長形的空間設置,應該是打通了好幾個建築後才能呈現的寬敞空間。


從家庭聚會到大型聚餐,各種用餐的需求都可以在這裡獲得滿足。


印象中小時候跟著長輩吃桌菜,桌上總是會擺放一瓶柳橙汁與一瓶芭樂汁,雖然實際果汁的比例少的驚人,但香香甜甜的風味總是讓幼時的自己喝著一杯接一杯。


炒曼波魚,另外一個名稱就是翻車魚,其特殊的外觀在小時候於雜誌上看到時就印象深刻,實際的魚肉吃起來是一種充滿膠質的滑溜口感,本身的風味偏清淡吃來卻十分順口。


魚卵與青菜一起翻炒,也是口味比較清淡但是口感相當豐富的一道佳餚。


本次造訪的主角軟絲,點用了兩種不同作法來呈現,首盤登場的是滾水快煮後放入冰水增添口感,並沾取五味醬來感受肉質鮮度的吃法,爽脆彈牙的口感在唇齒間不斷帶來讓人眉開眼笑的快意。


炒海菜也是一道來到海邊才吃得到的美味,加入青蔥、雞蛋與香菇等食材增添風味,也讓原本風味淡雅但口感突出的海菜更具風味。


炒麵並不是一道會讓人特別留神的家常料理,但是在海產老店吃來的風味就是不一樣,加入了大量的鮮蚵,鹹香的鮮味讓每口吃下的麵條都更加滑溜夠味。


香脆的炒高麗菜總是在來到台式風味的餐廳時不可缺少的青菜配角,自家炒不出的鮮甜脆度是來自於以大火大鍋快炒的特點。


川燙過的海螺還保有最大限度的肉質口感,彈牙與韌度同時充斥在舌尖,讓人一口一口過癮地咀嚼著。


在品嚐過透過五味醬加持提味的軟絲後,裹上蛋液香考的軟絲更有著出類拔萃的誘人香氣,也是一道征服餐桌上每個人味蕾的美味。


或許沒有一道菜色的口味是特別強勢地佔領了腦海中的記憶體,但每道菜餚吃起來總是讓人感受到怡人的風味,相互搭配更是讓人吃來分外滿意,特別是在調味的手法方面,最大限度地突顯了每個食材原有的風味。



有機會再訪時會來品嚐名聲響亮的各種台灣近海螃蟹,雖然個頭嬌小肉質比較少,但鮮甜的風味也是吸引許多老饕念念不忘的。


附上當時造訪點餐的價格。許多海產老店通常都不會把價格標注在菜品上,建議在點餐時先詢問一下,但店家要走得長久憑藉著就是新鮮的食材與至少屬於合理的要價。這間位於貢寮的海鮮餐廳老店的價格或許比起其它的海產餐廳略高,但是吃進口中的美味與新鮮感受絕對是值得的,就算是這篇食記是在造訪後的數年才來動筆記下,看著照片時腦袋中依然浮現讓人記憶猶新的美味。

新港海鮮 Hsin Gang Seafood 
台灣新北市貢寮區新港街60號
 +886 2 249010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