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博多一風堂 Ippudo (中山本店)- Taipei, Taiwan


作為一個90年代在台灣曾被日本 拉麵 Ramen 風潮席捲過的中年人,還記得當時美食節目「電視冠軍」裡各家拉麵職人絞盡腦汁推出獨特口味的拉麵,從特選食材到創意烹飪等招式盡出只為了爭奪冠軍頭銜。數十年後的記憶中對當時參賽店家的名稱都已經模糊,除了這間曾勇奪多次冠軍頭銜,在1985年於博多創立的「一風堂 Ippudo」,在創始人河原成美(Shigemi Kawahara)的雄心大略下,將這碗冠軍拉麵推向國際化,分店遍佈全球多國,近年來也在美國東岸紐約與西岸加州陸續展店。整理之前回到 台灣 Taiwan台北市 Taipei 中山本店品嚐的心得感受。


博多拉麵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豬骨經過多時熬煮,得出那口感濃稠厚實、帶有深沈乳白湯色的豬骨高湯為湯底而呈現的重口味拉麵,在2012年於 台北市 Taipei 中山區中山北路開設了台灣的第一間分店後,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往後數年時間陸續在其它地方開設分店。


光是在台北市就有數家分店,對照在美國要品嚐到這碗拉麵少不了的舟車勞頓,居住在都市區的便利性是在旅居美國多年後仍會讓人懷念的。


本店的裝潢保留了最完整的企業品牌形象,無論是坐在吧台用餐時隔著木條窗看著廚師料理的身影,或是感受由湯碗及湯匙交織而成的擺飾,幫助凝聚好專注於美食的心情。


用餐的環境並沒有一般拉麵店給人比較擁擠的感受,或許因為是首間在台灣開設的海外分店,在裝潢與設計上都可以看得出投入了相當的成本。在2012開店時可說是人滿為患,但進幾年狀況已經好很多,幾乎任何時間來都有位置,讓人可以輕鬆來享用拉麵。


從進門時的招呼聲與入座後送上的水杯,茶壺裡裝得是產自南非無咖啡因的「國寶茶」Rooibos Tea,喝起來有些像是濃口的煎茶,據說富含多種營養,喝起來挺解油膩的。


從是其它湯頭基礎的元祖高湯白丸,到其它各種湯頭口味的變化,都可以品嚐到豬骨湯頭鮮明濃郁的滋味。其中大名家系豬骨高湯是混合雞高湯的湯頭,是有機會再訪時會想點用的風味。(可以點小圖放大看詳細內容)


配菜與飲品的選擇,這裡的小菜與配菜是種類十分豐富的,對食量大的朋友來說加麵(替玉)也是必須的,這裡的麵條強調使用特別的原料製作,在口感上相對一般麵條更加出色,也可以選擇軟硬程度。


在招牌的豬骨湯頭之外,一風堂原本就是以使用不同食材與創意湯頭在當初拿下電視冠軍的拉麵王頭銜,出現黑醬油湯頭的口味也不足為奇。


除了在亞洲多國都有連鎖,澳洲、美洲等也都有分店,且在當地都是頗受歡迎的用餐去處。


印象中有品嚐過元祖白丸湯頭那分由豬骨釋放的濃郁單純,再訪時選擇了加入辣味味噌與黑蒜油的赤丸新味,在拌開調味前一樣可以先品嚐旁邊的豬骨高湯。


多了這分調味,也讓原本就像是一直拳向味蕾猛擊而來的風味,變成有了不同進攻角度變化的組合拳,但一樣是拳拳到位讓人不斷感受由舌尖襲來的濃郁衝擊。


辣肉味噌拉麵則是多了香炒的豬絞肉與更多來自花椒的香氣與麻勁,整體的風味可說是更加豐富,但也讓豬骨高湯原本單純的香氣與食感變得比較複雜,喜歡多一些刺激食感的朋友可以試試。


這裡的麵條多是使用的是博多拉麵經隨的細條麵,建議點用比較偏硬的口感,透過更充分的咀嚼來感受麵條與湯汁混合在一起的美味,但搭配不同的湯頭口味,也有中租麵等不同選擇,想要更改的話在點餐時記得說。


肥肉偏多的豬五花叉燒肉,有著更加軟嫩的口感與來自油脂的香氣,與厚重的湯頭搭配是相互交疊更加強烈的風味。


炸雞是許多拉麵店都會出現的熱門小菜,這裡的炸雞也蠻好吃的,外層麵衣油香,裡層雞肉也帶有肉汁。


雖說加量的叉燒或是多了糖心玉子都需要額外的收費,但這裡的拉麵就份量上來說還是可以讓人吃來有著飽足感的,特別是整體吃來口中充滿厚重的湯頭感受,茶水也跟著喝了不少。


吃完拉麵留下口中厚重的感受,肚皮還有空間的話吃個甜點也不賴,這裡有各種日式風精緻路線的甜點可以選擇。


日式拉麵在台灣一直是中高價位的餐點,雖然價格不低但從湯頭到麵條總有一種會讓人想把湯碗吃到見底、完整品嚐那既強烈又充滿獨特風格的美味,每次吃完總是會讓人流連那股湯頭香味的,或是不經意打了個飽嗝,肚裡冒出的氣味彷彿又圍繞在身邊提醒要安排下次吃拉麵的時間。


離開前也不忘將杯中的國寶茶一飲而盡,消除一些口中的油膩感後帶著滿足的心情與肚皮離開。博多一風堂 Ippudo ,談到豬骨湯頭的拉麵一定不能錯過的人氣拉麵店,等疫情過了再來其美國西岸的分店好好回味一下。


一風堂中山本店
http://www.multilingual.ippudo.com/zt/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5號1樓
02-2562-9222
 
一風堂漢神巨蛋店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B1
07-522-7222
 
一風堂信義三越 A8 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2號B1
02-2725-1222
 
一風堂台南西門店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之1號B2
06-214-1222
 
一風堂微風台北車站店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2樓
02-2370-9222
 
一風堂台中三越中港店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301號10樓
04-2259-9122

一風堂桃園高鐵店
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北路一段6號
03-261-3220
 
一風堂大魯閣草衙道店
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1之1號
07-791-1733
 
一風堂台中秀泰文心店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289號6樓
04-2472-5066

一風堂EXPRESS微風南山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B2樓
02-2723-1911

以下是美國分店地址

18 Yerba Buena Ln, 
San Francisco 94103
415-348-1202

2015 Shattuck Ave 
Berkeley CA94704
510-666-8807

19540 Vallco Parkway Suite 130, 
Cupertino, CA 95014
408-721-6789

8352 Santa Monica Blvd, 
West Hollywood, CA 90069
310-986-2717

65 Fourth Avenue (Between 9th and 1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03
212-388-0088

321 West 51st Street, (Between 8th and 9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9
212-974-2500

24 West 46th Street, (Between 5th and 6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36
212-354-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