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文化阿給 - New Taipei City, Taiwan


上了大學有了人生中第一臺摩托車後,從台北市區順著承德路一路騎到淡水或是更遠的北海岸,一路上欣賞著街景與伴隨著耳邊刮過的風聲,就是當時悠閒人生的美好紀錄。在淡水捷運線還沒有落成的那個年代,少了擁擠人車的老街風情更是轉換久居都市後枯燥心情的慰藉,而在通往真理大學的山坡小路旁的文化阿給,就是當地一路見證著淡水風貌變化的小吃美食。


順著小路直上就可以看見位在右手邊的店舖,外頭的看板上寫著各家名人造訪的推薦,最為人知的就是當初仍在附近學校就讀的周杰倫,阿給、魚丸湯加上包子,就成了廣為人知的「周杰倫套餐」。


目前在淡水地區販售阿給的店家,除了文化阿給之外還有另外像是老牌、三姊妹等,都是販售著這道以油豆腐包裹粉絲後用魚漿封口的特色小吃,口味上的差異主要是來自於搭配的醬汁,但文化阿給仍是其中查理比較常造訪的店家,或許是因為從小吃到大的習慣。


目前(2018年)的價位,以台灣北部的物價來說,仍算是平民小吃的物價水準。


蒸籠中滿滿的阿給等候著大排長龍的客人前來光顧,尤其是在午後的時間造訪顧客都蠻多的,很適合當作午後的點心來食用。


點餐區旁邊就是室內的用餐區,在尖峰時段還要稍微等位,還好小吃類型的餐點翻桌速度快,建議先找到位置入座後再來排隊點餐。


初次品嚐的朋友可以先試試原味的阿給,但查理個人還是推薦中辣以上的辣度,在辣味的刺激之下,香甜為主的醬汁風味更為強烈。


多年之後與家人一同造訪,加上了首次點用的包子。橘紅色碗代表著是辣味的阿給,綠色的則是原味。這裡的阿給醬汁比較濃稠,許多人喜歡加上一些魚丸湯的湯汁來攪拌食用,還有記得不要囫圇吞棗般的大口猛吃,這些帶有豐富口感的彈性食材最能發揮美味的方式就是經過充分的咀嚼,當然也是避免噎到。


牆上的看板是來自第一代老闆娘介紹的吃法,讓醬汁與食材混合均勻後,待食材吸收醬汁後風味更佳。


油豆腐中扎實飽滿的冬粉,還帶有軟Q的嚼勁,與醬汁充分的混合後,甜甜香香的味道透過魚漿、油豆腐、粉絲不同的口感在口中透過咀嚼交錯著,是一道帶有爽快食感的小吃,而且還蠻飽肚的。


首次品嚐的包子意外的好吃,鹹香的肉餡雖然不是以份量著稱,但與軟綿的外皮搭配是越嚼越香。一口包子、一口阿給、在喝上一口魚丸湯把各種食材沖刷送下肚中,在轉換成為臉上的笑容。


餐廳門口旁邊擺放著販售玩具雜貨小物的攤販也是數十年如一日地在旁邊展示著,來到這裡好像是經歷了時光的倒流一般,眼前不變的景緻與口中不變的風味,滋潤了經歷成長過後老成許多的心情。

文化阿給
251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6之4號
Taiwan
+886 2 26213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