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延壽街無名麵攤」(車棚滷味 / 婦聯公園麵攤)- Taipei, Taiwan


最早聽說到這間沒有店名、沒有招牌、只有幾張簡陋桌椅的路邊攤,是來自家人間的聊天,談到離家不遠的巷子口有間受到計程車司機口耳相傳的美味路邊攤,特色是滷味小吃當天現做現賣且都是每日銷售一空,以及在用餐時間沿著路邊排隊、大排長龍的用餐人群,這個印象就在腦袋中深植許久,但卻是等到多年後回到台灣、空閒時間比較多時才有機會造訪。身邊有朋友以「無名麵攤」稱呼,也有人認為以「車棚滷味」才能凸顯出其滷味的特色,姑且不論用哪種名稱來稱呼,都是對於這間在 民生社區 裡頭不可缺少的人氣用餐去處的喜愛。


小時候經過時通常是乘坐在車輛內,透過窗戶看著路旁排隊的人群,但這股平民風味的小吃美食,卻是到了長大之後才有機會品嚐。


店舖的所在處不僅僅只是路邊的一個轉角,也是讓許多計程車司機問講大哥能夠飽餐一頓的好去處,常常可以看到路邊違規停車的計程車,司機就趁著被抓違規停車前,躲避著警察開單的時間內,緊湊快速的吃上一餐,讓人感受到小市民飽餐一頓所要付出的辛勞,也是這個每天發生在城市中的一角縮影。


在人多的時候,精明的老闆娘算錢算得再快,也會有些一時間無法消化排隊人群的狀況,讓顧客自己丟錢找錢是店家與當地居民互動許久形成的默契。


海帶、素雞、滷蛋、豆乾、花乾、嘴邊肉、豬頭皮等等,每種滷味都是當日推出,新鮮現滷,可惜在麵攤本身並沒有賣啤酒,不然光是看到這一盤料多味足的滷味小菜,肚皮裡頭的酒蟲就開始作祟了。


豬頭皮是肉類滷味中價格最便宜的食材之一,帶是那股彈牙口感卻是讓人念念不忘的好滋味。滷味的價格從十多元至數十元,像是比較便宜的海帶、豆乾,到單價比較高的肉類食材。


三種辣度與內容有所差異的辣味調料,包括紅、黑辣油、辣椒醬,有的是以香味突出,有些是以辣味逼舌,都為滷味本身帶來不同的風味,其中花乾和豬頭皮兩種價格都不貴的食材,又香又甜的滷汁風味透過食材本身特殊的口感呈現。


當然,來到這裡最常的點用的搭配,就是一碗麵加上一份小菜,大約是百元上下的實惠價格,就是許多人在午餐時間填飽肚子的最佳選擇。


個頭小巧的餛飩,雖然食感比較單薄,但是肉香與滑順食感還是不錯得,而肉燥乾麵、麻醬麵、蛋包麵,這幾種更是經常吃也吃不膩的美味小吃。這裡的滷味都是當日賣完就必須等候隔日的新鮮料,滷汁的味道並不算特別的強烈,但有著台灣人喜歡的香甜甘味,舌頭上還是有些味精帶來的後遺症,但無傷大雅。


以車棚為頂,且位置就在車水馬龍的路邊、簡陋的桌椅、老舊的電視,但在斑駁的餐桌上擺放的各種道地台灣風味的小吃美食,卻能帶來讓人怡然自得的自在感。


在當下吃不完,或是再多點一些滷味外帶,放在透明塑膠盒裡頭的滷味,那油亮的外表看起來仍是相當誘人。


切上自己喜歡的各式滷味,配上一瓶台灣金牌啤酒,回到家中打開電視來觀看當日的政論節目,這似乎就是在台灣的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卻又不可多得的「小確幸」享受了。

2015 update:網友提供,這裡也稱作「婦聯公園麵攤」。

「延壽街無名麵攤」(車棚滷味)
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330巷20弄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