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金獅大酒樓 - Taipei, Taiwan


台北市 Taipei 的西門町是在北台灣早期快速發展的地區,妥善規劃的步行商業區、融合歷史古蹟與現代藝術的豐富文化演繹、熱絡興旺的商業活動與豐富的美食選擇,是每年吸引眾多國際旅客的知名景點。西門町內有幾棟早期興建的商業大樓,許多老字號的美食聚集於此,走過日復一日的歲月風華,繼續提供老一輩的人們記憶中的熟悉味道,就像是這間在獅子林商業大樓內開設的金獅大酒樓,至今仍保有由服務生推著加熱餐車為顧客送上熱騰騰的 點心 Dim Sum 的用餐服務。


從大樓的一樓入口順著標誌指示就可以找到電梯,搭乘電梯到十樓就是餐廳所在。


佔地一整層樓的餐廳有著現今多數餐廳少有的寬廣空間,古派與懷舊的氣息從踏出電梯的那一步開始就瀰漫在身邊。


雖是位於十樓的高樓層,餐廳裡頭還設有水池來飼養活魚,這樣的設置在以往與現代都市中都是少有的。


一整層開闊的用餐大廳,沒有太多的梁柱來遮蔽視野,帶有席開百桌的熱鬧氣勢,在午間時段造訪享受著傳統蒸籠點心的風味。


在大廳走到底的中央供奉著關公的神壇,還有神壇左右護法的金龍,讓人彷彿是穿越時空走入了過去電影中出現的情節。


燒腊當然是在粵菜餐廳中舉足輕重的重要美食,掛在架子上還在滴油的烤鴨看起來格外誘人。


午間時段的菜單內容包括各種麵、飯、炒菜、鍋、煲仔料理,而在推車上的點心分作小點、中點、大點三種價格,可以點小圖放大看詳細內容。


隨著叫賣聲與冒著蒸氣而來,滿載美味點心的推車、帶有笑容與親切的服務人員,每個記憶中熟悉的環節,伴著心中的暖意在眼前一一浮現。


外層麵皮鬆綿、內層肉餡香甜,傳統風味的叉燒包,伴隨著肉香的溼潤口感,懷念的滋味。


豬肉餡料扎實中富有彈性,邀起來還冒著熱氣的燒賣,也是讓人回味的好滋味。


糯米珍珠丸子是一種在美國的點心酒樓中較少看到的品項,咬在口中那吸附飽滿肉汁鹹鮮的糯米特別夠味。


蒸排骨的香濃滋味更是每次在品嚐點心時不可錯過的,台灣的豬排骨吃起來油膩感比較沒那麼重,香味也很突出。


現煎的蘿蔔糕更是每桌必點的美味,兼具酥香與綿密的口感。


牛肉丸的風味比起在美國吃到的清淡了一些,但具有彈性的口感還不錯,帶來爽朗的咀嚼感受。


蒸煮過後相當入味的鳳爪,皮質與膠質的實感與湯汁的風味交融,帶來暢快的吸食感受,輕輕鬆鬆就可以將鳳爪的好滋味從骨頭上吸入口中。


整體來說各種點心的風味都在水準之上,唯獨是在鹽分的調味上偏重,多喝幾杯茶來緩解以下。


脆皮燒豬、叉燒、烤鴨,是三種在燒臘料理中具有主角光環的三種食材,組合成一份三拼將各種美味飽嚐肚底。其中脆皮燒豬的皮質部份處理得夠水準,脆中帶酥 ,但下層的肉質偏瘦肉的部份略顯乾柴,如果能採用由表皮垂直切下切成長條小塊狀的刀法來呈現的話,應該能在口感方面更加提昇。


肥瘦相間的蜜汁叉燒肉,吃起來在口中滿是帶有肉香的甜蜜風味,是一種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料理。


這裡的燒鴨也在水準之上,表皮的處理有將脆度呈現出來,肉質的部份也有豐美的油脂與鴨肉香氣。


現蒸的腸粉在表皮帶有爽滑的實感,與裡頭具有脆度的蝦仁帶來豐富的實感,鹹香的醬汁是提昇美味畫龍點睛的關鍵。


品嚐各種點心後仍覺得肚皮還有空間的話,各種炒飯炒麵也是值得一試,來自鹹魚特別的香氣特別能激發食慾,粒粒分明的米粒也是廚師手藝的展現。


不隨著世俗眼光而隨波逐流,老派的金屬茶壺有著屬於它自己的故事,延續著一路走來濃郁的茶香。


不是各種竹籠盛裝的點心別具風味,其他各種料理或餐後甜品也是延續著一股熟悉的風味。


炸水餃、芝麻球、春捲等各種油炸點心,是本次造訪時尚未品嚐的遺珠之憾,透過照片似乎可以聞到那股油炸後所傳來的香氣。


在整個台灣應該都算是碩果僅存、為數不多的傳統推車港式點心,是需要來悉心維護的飲食文化。


有些老派但也富有傳統風味的用餐環境,是可以感受到那股早期開設的酒樓餐廳的風華。


水池中最為悠哉的應該是這隻站立在孤島上的龜大王,看著底下一票擁擠的魚群,牠似乎早已領悟生命的道理。


品嚐傳統風味的推車點心,首先要能夠自在優雅、忍住心中期待進食的高昂情緒、平心靜氣等候服務生將裝載美味點心的推車推到身邊,然後在滿坑滿谷的各式點心中找到自己最愛的風味,再將原本堆疊在餐車上的各種點心換個地方堆疊到自己的餐桌上,接著在種類豐富的點心中開懷享用,種種美味環節堆砌成讓人稱羨的浮生半日閒,或許不是現代人忙碌步調中可以經常選擇的用餐選項,卻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快意。

金獅大酒樓 
108台灣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號
獅子林商業大樓(西門町)
Taipei, Taiwan
 +886 2 23122675
goldenlion.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