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 你好 2012洛杉磯台灣文化節:梁媽媽家眷村料理 Liangs kitchen - Monterey Park, CA (Closed)


「眷村菜」?甚麼是「眷村料理」?早期在台灣,眷村是給當時由中國大陸遷台的軍眷所居住的社區,居住在眷村的人有來自中國南北各地,帶著家鄉的口味和飲食習慣居住在眷村裡頭,隨著時間,不同的菜系在此交流融會所帶來創新的口味,就是眷村菜的由來。在幅員廣大的中國,各方美饌菜色都有其特色,而「眷村菜」就是兼容並蓄融會這些菜色的獨特味道。在這次的「2012洛杉磯台灣文化節」的「絕世好麵」牛肉麵大賽中,跟著查理一起來先睹為快由眷村菜精神所呈現出的美味牛肉麵。


餐廳商標上的頭像,就是以老闆的母親梁媽媽來設計。老闆在這裡說了一個故事,他小時候在眷村,小孩子都是跟著母親到鄰居家打麻將時順便作客,小孩子肚子餓了或是大人打牌結束了,主人就會做菜招待大家。每家做菜的手法口味都不相同,但是當鄰居們到自家作客時,梁媽媽所烹飪的菜色往往都是最讓人垂涎三尺,高超手藝帶來的美味在鄰居間口耳相傳,至今在北、南加州陸續開設十多家分店,讓更多人品嚐道地的眷村菜色。


餐廳的天花板上頭裝飾了許多飛機模型。老闆的父親是個飛行員,而母親跟著父親飛過中國南北,在母親對於廚藝的天賦,也將各地的美食小吃學成帶回家裡的餐桌上,移居美國開店後,這些從各地學來的口味就是店裡菜餚的滋味。沾上辣椒醬和油膏,軟嫩的油豆腐堪稱最像是在台灣吃到的小吃口味,而涼麵、鹹水鴨、紅糟肉、紅油抄手、牛肉卷餅等等小吃,都是融合大江南北口味的集結,獨特的眷村口味透過這些五花八門的菜餚來展現。


釀辣椒是其他餐廳很少看到的小菜,辣椒洗淨去籽之後塞入肉餡,稍微過熱油後再浸滷汁,微辣中又是肉餡的香味,在每個分店都是熱門的小菜選擇。


看到店員端上銀亮的不鏽鋼碗,就知道是店裡招牌的紅燒牛肉麵上桌了。向老闆詢問使用這種雙層不鏽鋼碗來盛裝牛肉麵的原因,老闆回答說因為湯頭出鍋時相當的燙,雙層不鏽鋼碗可以避免燙到。這裡的牛肉採用牛腱的部位,強調每一塊都是「筋肉相連」,一口吃下兩種不同的口感,無論是筋或肉都一樣的入味好吃。帶有甜味回甘的湯頭,是老闆特別加入冰糖與其他獨門配料的湯頭配方,加上小白菜配菜,每個環節都帶有濃厚的台灣味。


炒完再滷的牛腱肉,軟硬適中帶有滑順的口感,除了牛肉與湯頭,口感厚實富有彈性的手工拉片也是讓這一碗牛肉麵廣受歡迎的原因,拉片的口感和能夠大面積吸附牛肉湯汁的特性,使這裡的牛肉麵多了獨特的吸引力。


酸菜多了炒香的手續,在鹹度之外更多了分香氣。酸菜、青蔥、香菜,不是直接加在牛肉麵中而是另外陳放在盤子上,給顧客調配口味的自由。


這道清燉口味的牛肉麵是老闆加入越南牛肉湯米線元素的清燉口味。到今日,餐廳的口味仍維持著眷村菜不斷的融會貫通與創新的精神,在美國也將繼續發揚光大。

台灣 你好 2012洛杉磯台灣文化節:http://jubilee.taceala.org/

梁媽媽家眷村料理 Liangs kitchen

788 S Atlantic Blvd
Monterey Park, CA 91754
(626) 282-8238


4681 Convoy St
Ste D
San Diego, CA 92111 

(858) 277-5573

18912 Norwalk Blvd
Artesia, CA 90701
(562) 865-0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