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酒:特色日本清酒介紹

透明的色澤、滑順的口感、入喉的順暢、回甘的芬芳。


日本酒,尤其是清酒,是在日本從古至今最受歡迎的酒精性飲料,無論是隆重盛大的婚禮慶典到熱鬧喧嘩的居酒屋,或是搭配華麗奪目的懷食料理、溫馨自在的家庭聚會上,清酒都稱職的扮演著提昇歡樂氣氛,增添生活品質的要角。

而這個代表日本文化的重要角色,當然也有嚴格的標準來確保其品質和等級。只有用米來發酵釀造出來的酒才能稱之為清酒。發酵釀造的清酒酒精濃度約在十五~十六度,滑順不刺激的口感無論是冰鎮後或是加熱飲用都十分適宜。其中與清酒等級最密切相關的就原料的來源、也就是水和米。



依 照不同的產地,不同的米種所含的成份都會有些微的差異,搭配上不同的水質,和釀造方式,每一種清酒都有著其獨特的個性和美味。最常見到的分類方式就是以精 米的程度來區別。精米,就是以研磨的方式去除米粒表面的部份,指保留米心,最純淨的澱粉質,有利於提高酒的品質,而精米的程度越高(去除米心之外的部份越 多),通常也就代表著越高級的清酒。
其區分及命名如下:

普通酒 :是指研磨後仍舊保留75%的米。
本釀造酒 : 70%以下
純米酒 : 70%以下
特別本釀造酒 : 60%以下
特別純米酒 : 60%以下
吟釀酒 : 60%以下
大吟釀酒 : 50%或以下


而今天有這個特別的機會,WaCowLA的小編群來到MaSei Masei品嚐店家獨特引進,從各大酒展上試喝後所帶回來的知名日本清酒和燒酒,現在就讓查小編來介紹幾款比較引人注目的清酒。

萬壽 久保田
朝日酒造旗下最為人所熟知的頂級清酒之一,精米程度35%,特色是在品味濃郁酒香時,滑順清澈的口感一點也不會刺激,甘醇入喉,口齒留香,在美國這裡幾乎是每一家日本料理都可以看到其身影。


獺祭23
日本知名酒廠旭酒造的獺祭系列清酒,依照精米的程度來區分等級,其中精米程度23%的獺祭23,更是讓人難以形容的美味。剛入口清淡的酒香,在口中揮發出獨特香氣後越顯濃郁,甜味更是不遑多讓的湧現,如同是喝著帶有酒香的果糖一般,一杯接著一杯,點綴美好的心情。


梵 夢は正夢
梵系列清酒從1860年創業至今,一直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清酒品牌,作為日本皇室饋贈之禮。精米度達35%的這瓶夢は正夢,強調在零下低溫中精心釀造,經過五年熟成慢慢地醞釀其難以形容的甘醇,是限量生產的頂級名酒,小編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品嚐一下。 

梵 無過濾生原酒
50%精米的純米大吟釀酒,一樣使用最高級的山田錦酒米,經過一年熟成之後所釀造而成,在市面上一樣是屬於比較少見的優質清酒。

介紹完這些頂級清酒,這裡也有其他別具特色的清酒和燒酒,包括可以吃到梅肉的燒酒,清甜的梅香讓酒精的濃郁更顯香醇,氣泡酒和純米酒豐富的滋味,燒酒厚實強烈的口感等等,無論是佐餐搭配或是餐後小酌,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相信一定能感受到品嚐美食與美酒的極致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