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南加州美食:湘味樓 Xiang Wei Lou - San Gabriel, CA (Closed)


居住在美國相對單純的生活,也讓查理更重視品嚐食物時帶來的樂趣,對於各種風格的食物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有彈性,其中吃辣的能力就是在來到美國後訓練出來的。不敢說自己特別能夠吃辣,但一般坊間餐廳的辣度多可以接受,對於 辣味美食 Spicy Food 的喜愛程度更是像火箭沖天一般迅速攀升。中國八大菜系中發源自湖南的湘菜,其強烈鹹香鮮辣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加上在南加州的湘菜館通常是以小餐廳的模式經營,造訪時就像是來到鄰近自家附近的小吃食堂那般輕鬆也因此成為外食時的常客,就像是這間開設在 聖蓋博 San Gabriel 主打湘菜的小餐館,帶有湘味的家常小炒美食也是受到來自當地湖南的朋友所喜愛的,而作為早期就開設在南加州的中餐館,這裡的廚師也擅長同樣是辣味但更重那股麻勁的川菜。


位於當地人潮最興旺的商場之一,這間小餐廳能夠在其中屹立不搖、看著周圍鄰居的店家來來去去,其料理口味應該是獲得許多老顧客的支持。


對於這樣一間小規模經營、又是在華人群聚的區域開設的小餐廳,能夠登上南加州主流的媒體介紹應該是靠著真材實料的料理功夫才能獲得的榮耀。


牆上滿滿地張貼來自廚師手寫的各種推薦菜色,說實在是會讓人光是看著文字菜名就邊流口水的。


在這些手寫菜單的圍繞下用餐,相信是許多來自中國的朋友並不陌生、是那種到訪家常小館用餐時經常出現的熟悉記憶。


佔地不大、座位也不多的餐廳空間內看不到太多華麗的裝潢鋪成,就像是街邊小館一樣是有種讓人舒適用餐的親切感。


首次造訪不知道點用何種料理的朋友,建議就直接從招牌菜色中選擇,都是廚師自信的拿手菜餚,菜單上的價格目前應該是有調漲一些,但整體來說還是算比較平實的。


在廚師推薦的招牌料理外,其它各種中式菜餚也都蠻豐富的,看起來多是以家常口味為主。


湘菜風味的涼拌黃瓜,黃瓜本身就很新鮮,絲毫沒有一絲苦味,多汁爽脆的口感與鹹香透辣的醬汁搭配作為頭盤小菜再好不過了。


每次來到湘菜餐廳都會想說點用一道青菜類的餐點,來搭配主角的剁椒魚頭或是其它的肉類餐點,預期是透過青菜比較清爽的口味來調整搭配一下用餐的節奏,但是這道炒豆角端上桌時的香氣逼人,只搭配少許的肉丁,卻傳達出讓人無法抗拒的香氣。


來張特寫的豆角,可以看到每一段豆角其實都是吸附飽滿的油脂與醬汁,對於想要把這道當作是口味較清淡的蔬菜料理的朋友們應該會擔心超標的油脂攝取,但是這才是其濃郁重口味的基本展現,每一口吃起來都是無比下飯開胃。


特別是在來到美國後品嚐到更多來自正統湘菜與川菜作法的白花菜料理,才知到白花菜原來也可以是呈現出如此有個性的料理風味,而在湘菜中的作法更強調鹹香的調味。


當時造訪只要美金十元不到的辣蒸魚,採用了整條的游水立魚來製作,就當時的物價來說也已經算是物超所值的餐點內容,尤其是出現在晚餐用餐時段的餐桌上。


包括大量的蒜、薑在內的蒸料,其實辣度還蠻溫和的,也保留了充足的香氣,魚肉的口感野蠻細緻的。


香干臘肉是一道來自蔬菜與肉食透過香炒結合完美融合的一道熱炒菜餚,不單單是口味強烈更是可以吃到來自多種食材的豐富口感,可說是完美的下飯菜色。


來到湘菜館,剁椒魚頭都是餐桌上必定會出現的壓軸菜色,而來自於這間在當地也小有名氣的湘菜館的魚頭料理,從視覺上帶來的感受是確實地滿足心中那分的期待的。使用的辣椒經過處理與時間醞釀,將辣椒單純的辣度提昇到另外一種帶有爽朗酸度的剁椒醬,大量地鋪放在魚肉上頭,剛蒸好出爐時真是光彩奪目。


魚頭本身就帶有相當豐富的膠質,單純清蒸多能品嚐到魚肉本身的嫩度,但是在辣度的刺激下吃起來就使得鮮味更突出,看似豔紅火辣的剁椒醬卻不會過度搶戲,搭配鹹香的醬汁就是一道歷久不衰的人氣名菜。


對於覺得這裡的菜色太鹹、口味太重的朋友,也只能建議在用餐時多喝些水來搭配,畢竟地道的湘菜風味多是會讓人初嚐時就會留下深刻印象的重口味,還有這裡只收現金,這點也是需要留意。豔紅香豔、誘人無比的剁椒料理依舊是來這裡用餐時最讓人期待的,越吃越過癮的香辣美食,又再次敲響了肚皮飢腸轆轆的聲響,

湘味樓 Xiang Wei Lou
227 W Valley Blvd
Ste 118A
San Gabriel, CA 91776
(626) 289-22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