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南加州美食:太二酸菜魚 Tai 2 Chinese Sauerkraut Fish - City of Industry, CA (Closed)


許多產業都將求新求變求創意的品牌精神奉為圭臬,勢必要能夠成為年輕網民口中的熱門話題才能夠形成潮流拉昇獲利;市面上一夕之間爆紅的品牌更不在少數,但許多時候成功與否還是要回歸到產品本身,搭配因時制宜與「接地氣」的宣傳行銷,才能是將產品推向市場的。在中國造成排隊旋風的餐飲品牌「太二酸菜魚」,憑藉著極具創意的品牌形象設計與包裝,將印象中比較老派的酸菜魚料理重新塑造成一種新潮的飲食,透過網路平台的宣傳與感染,在亞洲成為無人不知的獨特品牌,然而近期在南加州 工業市 City of Industry 的登場卻沒有獲得太多的迴響,似乎沒有將在老家發跡的那股旋風順利地在海洋彼端捲起。


聽聞這是一間在中國許多人不想排隊的話只能「過門而不入」的餐廳,在廣州當地是排隊時間需要至少一至兩個小時的熱門餐廳。


「酸菜比魚好吃」,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餐廳的主打標語,也將顧客對於酸菜魚這道料理的好奇心激發出來。


餐廳的內部裝潢承襲了一貫的品牌風格,各處都可以看到帶有幽默感與漫畫風格的字體傳達著品牌元素,穿插在新潮又不失舒適感的用餐環境。


簡單明瞭的菜單內容,來到這裡的顧客一定都會點用的主角就是酸菜魚,以造訪當日三人的數量,店員建議至少要點用包括兩條魚的「土豪」才夠,事後證明要價高昂的土豪鍋內容卻也只是勉強足夠。


在中文菜單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菜色名稱,增添在點菜時的樂趣,呼應著店內其它帶有喜感與幽默感的擺設。


能夠遠在美國開店闖蕩,跟發源地一樣印有餐廳名稱與商標的餐具也是在異地天空下打造品牌的關鍵。


不同於在中國當地是讓顧客能夠自行沖泡,在美國是提供杯裝的洛神花陳皮茶,喝完後店員也會幫忙加茶,其特殊的風味喝起來帶有類似肥皂的香氣,卻是能夠化解口中的辣意。


做為前菜的無骨雞腳以價格來說份量少了些,當下有想衝到南加州另外一間知名的川菜館來點用風格類似的缽缽雞料理,但內容與份量卻是豐富多了。


除了份量對照價格讓人感到不值,更可惜的是在辣油的調配上並沒有與富有膠質的雞爪皮做出良好的發揮,本身的香味就略顯薄弱,味道也沒有吃進食材之中。


菜名叫做「酥炸無臉男」的炸豬柳是一道夠水準的料理,外層的裹粉適當地為豬肉帶來好吃的酥香,裡層的豬柳條也還保有肉香與肉汁。


點用紅糖糯米粑是做為餐後甜點,但在當下因為是點用土豪鍋,原本是擔心主餐份量太多吃完後就吃不下甜食而先請店員可以先送上(事後證明擔心是多餘的)。這裡的糯米粑是炸得剛剛好又不會黏牙,雖然查理本身還是喜歡外層再酥香一些的口感,但配上黃豆粉的香與紅糖的甜,相當夠味。


貴為主角的「土豪」酸菜魚在超大圓盤盛裝下隆重地登場(腦袋當時浮現出星際大戰電影中戰艦出場時那氣勢澎湃的背景交響樂),店員雙手捧著小心翼翼地放在餐桌的中央,在雪白的盤身襯托之下,橙黃的酸菜魚湯裡頭那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的豐富配料更顯得誘人可口,是一道「看似」氣象萬千、具有捲起千堆雪狀闊氣勢的料理。


為什麼查理只能以「看似」氣象萬千,實際上的用餐感受卻無法彰顯來形容,首先就是選用的食材種類。以土豪等級的價格,選用的魚種卻只是一般的游水立魚,而不是其它以肉質緊緻出名的魚種,兩隻魚的體積說不上碩大更無法彰顯其定位於土豪的價格。


其次是看是華麗的內容中,除魚肉與加點的配料外,從辣椒、花椒、芝麻、八角等多是用來增添香氣與風味的佐料,而加入菊花花瓣或許是原本要增添一股清香但實際上無太多作為,主要的食感還是來自於酸菜的酸香與花椒的麻勁。


片得相當薄的去骨魚片是為了能夠在料理的過程中,減少因為烹煮時間而失去鮮嫩口感,同時加強酸菜的入味,但真的就如同廣告詞所說的酸菜比魚肉還搶戲,但這回似乎搶得有點多了。


魚肉片得薄能夠讓人理解,但藕片與豆腐這類耐煮的食材也以薄切方式加在其中就讓人有些意外,失去了一些需要厚度才能展現出的咀嚼快意,且除了酸菜之外所有的配料份量都很少,從主要食材的魚到其它配料都很難帶來土豪般的感受,唯一比較有樂趣的是在辣椒與酸菜之中尋找上述這些食材、有點類似尋寶的過程。


雖然整體的用餐感受並沒有讓人完整地感受到其在中國當地掀起風潮的原因,但不可否認地是魚肉與酸菜的搭配仍是一種具有鮮明特性的風味,或許在比較符合物價的價格調整之後反而是能夠吸引到願意回頭的顧客群,不然以目前的狀況頂多就是吸引想嚐鮮的客群。


以三人的用餐數量來點用土豪鍋與上述其它配菜,最後還是點用了一碗白飯來搭配才能得到飽足的感受,而這裡偏酸的酸菜風味與湯汁確實也是蠻下飯的佐料,但查理吃到後來還是覺得有些膩口。


餐後附上招待的冰粉解辣,總算是讓人在買單付帳後有些無語的心情獲得舒緩,真心建議在餐點的價格上做出調整,尤其是主打的酸菜魚。


由中國開設至美國的餐飲品牌不在少數,雖然普遍上因應美國營運成本都會在餐點價格上出調整,但是能不能做出讓消費者願意來掏錢消費的用餐體驗,有時比起計算機上敲打出的數字計算還更加影響最後的結果。


看這店裡頭各處張貼著來自母企業原汁原味、精心設計的品牌標語,私心還是希望這間餐廳能夠獲得時間的考驗,提供居住在美國的華人更豐富的用餐選擇。


對於看完查理心得的朋友,希望不會打亂你們原本興致勃勃想去嚐鮮的心情,實際地品嚐或許能夠體驗到不同的感受來分享。

太二酸菜魚 Tai 2 Chinese Sauerkraut Fish
18518 Gale Ave
City of Industry, CA 91748
(626) 581-0007
tai2group.com

4 則留言:

  1. 同感,三男一女吃完土豪鍋跟若干小菜後,直接去隔壁繼續吃烤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土豪」的份量差不多就是給兩個人分食 😅

      刪除
  2. "做為前菜的無骨雞腳以價格來說份量少了些,當下有想衝到南加州另外一間知名的川菜館來點用風格類似的缽缽雞料理,但內容與份量卻是豐富多了。"

    Would you share the name of 南加州另外一間知名的川菜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