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三商巧福 - Taipei, Taiwan


相信每個人記憶中都會有些在多年後重頭看起,純粹就美食定義與認知檢視,都不能算是登大雅之堂的味道與餐點,但就算時間過了再久回想起來仍是會心頭的一股暖意、吃起來讓身心舒服無比的風味。回到十多年前光景,這個應該是在台灣首見,在 台北市 Taipei 連鎖經營(目前已經遍佈全台,在日本還有分店)的 牛肉麵 Beef Noodles 專賣店,來自母企業跟飲食沒有太多聯想感的名稱,不知不覺就成為大街小巷中都看得到的用餐去處,無論是跟著家人一起前往用餐,或是在補習班下課後背著書包前往,尤其是在當初手頭並不寬裕,經常是只點用一碗牛肉湯麵再加上大量免費酸菜所堆疊而成的特殊風味,相信是許多人記憶中點滴不可缺少的味道。多年後再回到台灣時,特別回到這個在台北車站附近、補習班林立,以往經常造訪的館前店來回味。


熟悉的店面、熟悉的字體、熟悉的橘色底白字看板,剎那間彷彿自己還是一個青澀模樣的莘莘學子,但一回神臉上卻多了些時間的歷練與皺紋。


每一間店面的安排與簡餐流程都雷同,就是把簡餐速食的概念套用在傳統的台灣風味小吃上,點餐完取著餐券再入座,想起當初自己還是背著書包跟著其它下課後的同學擠在不算寬敞的座位上吃麵果腹的模樣。


菜單的內容就是簡單的麵與飯類的餐點組合,搭配幾種常見的小菜。無論是乾麵還是湯麵,在以往都是經常點用,但是對於飯類的餐點就沒多好的印象,至今的價格也比起當初還算是實惠的記憶有了些距離,不算是便宜的用餐選擇,但在物價高昂的台北市也還算是中間的價位。


有著「台灣第一家牛肉麵連鎖專賣店」的頭銜,這股說不上特別但就是吃起來舒服的牛肉麵風味,確實是在台灣的餐飲業具有歷史意義。


燙青菜雖然多了滷肉帶來的香氣,但過於細碎的絞肉卻少了口感。


皮蛋加上豆腐歷久不衰的經典小吃組合,再加上醬油的香氣與鹹味貫穿,將兩種截然不同口感的食物融合了越吃越順口的風味美食。


滷豆乾就說不上太有特色,比起坊間其它小吃店的豆乾來說,味道過於平淡了些。


透過中央廚房的控管,在數個年頭之後重新品嚐到的這碗牛肉麵,還是有著以往記憶中那股帶有牛肉香氣的鹹香風味,並不是說特別的具有個性的湯頭,卻在隨著熱度喝下入喉後帶來記憶中帶有的溫馨感受。


在查理近期造訪時,菜單上多了蕃茄牛肉麵的新菜色,當然也要點來品嚐事隔多年之後來自老店的創新口味。


多了蕃茄帶來的酸香,原本比較單調的牛肉麵湯頭,確實是有了比起以往吃到更加誘人、也可說是多了些特色的風味。


處理的不算是太精緻的肉塊與牛筋,也少不了會卡牙的肉質纖維,但是有確實地把滷汁的味道滲透進去,咀嚼起來也蠻夠味的。


可以無限自取的酸菜,從最初在每個餐桌上都有一罐酸菜到現在是需要至餐臺取用,酸香爽脆的風味單吃或是加入湯頭內都不賴,回想當初當學生時多是點用湯麵,總是要加上滿滿的酸菜,吃來又是一股風味。


熟悉的家常白麵條,剛剛好得份量、剛剛好的厚度、剛剛好的韌度、剛剛好填補肚皮中的飢餓感。


來自學生時代的回憶,不僅是那股不變的風味,還有那應該也沒變化過圖案顏色的碗盤餐具,入口後總是多了分說不出的滋味,下次回到台灣時還是會想來回味一下。


三商巧福
www.3375.com.tw

更多分店位置請至官網查詢

台北市中山區信陽街16號
100
Taiwan
02 237578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