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點水樓 Dian Shui Lou - Taipei, Taiwan


台灣 Taiwan 提到 麵食點心,許多人最先聯想到的品牌就是國際知名的 頂泰豐 Din Tai Fung,但這間由台灣知名的企業南僑集團開設的點水樓,卻也是在近幾年查理從美國回到台灣時經常聽到身邊朋友推薦的。 這裡不僅是以手工精緻的麵點聞名,更主打強調傳承經典風味的江浙菜色與結合時令食材所呈現豐富多元的餐點內容。回台灣時跟著家人到訪位於南京東路的分店,在這棟三層樓的建築裡頭,感受以各種古色古香的擺設和裝飾打造出彷彿置身於江南田園、在小橋流水中圍繞的環境中用餐。


懷舊的石雕呼應著前方擺設的木質太師椅,就在入口處的擺設馬上就吸引了踏入大門後的目光,相信也是許多國外友人來訪時不可錯過的拍照留念景點。


店裡頭四處都可以看到來自精心設計的細節,就算是販售伴手禮品的區域和產品本身的包裝也都別具古色。


在古色古香的擺設和設計外,店裡頭另外一個會讓人感到好奇的就是四處張貼各大媒體報導介紹以及頒發的頭銜,但對照整體的用餐環境想要營造的氣氛,卻有些華而不實之感。


無論是隔著透明櫥窗欣賞師傅現做各式麵點的身影,或是步行在小橋流水的庭園造景中,來到這裡用餐來自餐點口味外的感受也很豐富。


打開菜單就像欣賞是一本精心設計圖文並茂的美食畫冊一般,從菜色的歷史背景到內容都完整地呈現。


在從經典的江浙菜色中來選擇外,這裡菜單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會針對時令食材來設計不同的內容,每次來都有機會吃到不同的菜色。


因應用餐的人數點選的菜色當然也會有所不同,店家貼心地設計各種組合套餐的搭配,也可以依照熱門程度來選擇菜色。


對於其烹飪方式的介紹和說明,相信也是其它中餐館無法比較的細膩之處,光是從菜單帶來的感受,相信就可以讓許多美食愛好者反覆欣賞的。


種類豐富口味出色的小菜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就算是初次到訪也會想把所有外觀色澤誘人的小菜都點上一輪,實際上吃起來的口味也都不錯,是在一般菜館的水準之上,其中入味的烤麩和苦中透著鹹甜的苦瓜兩者特別好吃。


其實吃到這裡腦袋中就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自己一人造訪點些小菜,再加上幾道自己喜歡的麵點,相信也能帶來讓人相當滿意的用餐體驗。雖然外觀跟其它地方吃到的蔥油餅不同,但現做現煎金黃酥香的麵皮裡頭吸附著滿滿來自綠蔥的香氣,這裡的蔥油餅相當好味。


雖然名氣在頂泰豐之後,但實際上的風味卻也是在水準之上的美味小籠包,不愧對其冠軍的頭銜,湯汁豐富餡料鮮香,相信用來招待國外友人也絕對是拿得出手、上得了檯面的特色美食。


在招牌的冠軍小籠包之外,翠玉(絲瓜)、菜肉、蟹黃、素蒸餃等口味的麵食,也都可以品嚐的到來自手工精緻的風味。


在薑絲和黑醋的提味下,無論是素食或是肉類的餡料都有著不錯的發揮,搭配久違的台灣金牌啤酒一起下肚,是種說不出的暢快體驗。


這道生菜蝦鬆是印象中在小時候跟著父母造訪中餐館時總會吵著要點用的一道菜色,炸得香酥的配料搭配富有彈性的蝦肉鬆,再以富含水分的生菜葉包裹一起送入口中,絕對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口味。


紅燒肉搭配時令的鮮筍,香甜的醬汁貫穿在各種食材中,來自筍的水分與肉類纖維的食感交織還挺好吃的,但入味的程度稍嫌薄弱。


滷製入味肉質軟綿的牛腱心與牛筋、搭配口感彈牙如同烏龍麵般的粗麵條,湯頭醇香回甘帶有鮮明的甜味,盛裝在可以保溫類似砂鍋材質的厚碗中呈現,這一碗要價不非(約美金二十元/碗)的紅燒牛肉麵端上桌時確實氣勢十足。


吃得出來這碗牛肉麵是來自長時間的熬煮將美味濃縮至湯頭中,如果是在店裡頭熬煮想必是一道耗費人力資源甚鉅的菜色,推測是由中央廚房料理後濃縮送至各分店,確實是碗好吃的牛肉麵,但值不值得那超越一般牛肉麵數倍的頂尖價格就見仁見智了。


白木耳糖水、與招牌的甜點冰鎮黑糖心太軟,棗子與黑糖在香甜滋味的融合上堪稱絕配,加上碎冰帶來的冰涼食感,餐後的甜點為這一頓要價不低但水準也不錯的午餐帶來滿足的結尾。


初次造訪確實可以感受到來自手做麵點與經典江浙菜色的特色魅力。待再訪之時會選擇到其它分店來品嚐吃到飽的下午茶點心,相信可以在價格與菜色內容上感受到不同的風貌。

點水樓 Dian Shui Lou
http://www.dianshuilou.com.tw/

105台灣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61號
+886 2 8712 6689

太平洋Sogo 復興館
忠孝東路三段300號
+886 2 8772 5089

338台灣桃園市蘆竹區中正路1號5樓
+886 3 222 7979

100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4號
+886 2 2312 3100

333台灣桃園縣龜山鄉龜山工業區興邦路35號
+886 3 361 0202

3 則留言:

  1. 你好!正在找台北吃喝的資料,找到你的部落格,圖文並茂,文筆流暢,我很喜歡!謝謝你的資料,繼續努力!:-)
    小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支持,介紹台灣美食和景點的部分也會持續增加的。

      刪除
    2. 好呀!台灣人札寫的的食記有很多,但有質素的實在難求。期待你的介紹!
      來自香港的小米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