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天馬行空:我也來開箱 - Nike Hyperdunk 2015


身為一位不是很專業,內線攪和、外線跳投、切入上籃都來一些的籃球愛好者來說,Nike 出產的 Hyperdunk 系列鞋款可說是鞋櫃中必不可少的,是在明星鞋款外最具有代表性的籃球鞋款之一,無論是作為專職的後衛、前鋒、中鋒,不少NBA球星也都有著用,實戰性能在保護性與反應性之間取得絕佳平衡也一直是這款鞋的特色,其中 2011年的 Hyperdunk 更是查理至今最喜歡的鞋款之一,但在改用強調輕量的 Lunarlon 材質替代 Zoom Air 氣墊後,從 2012 到 2014 的這三款穿起來都表現平平,直到2015款的出現重新回到前後Zoom Air氣墊的配置,才又讓人對 Hyperdunk 燃起高度的興趣。


初見時的印象,是一種在很難讓人把目光移開的存在感,看起來有些突兀和笨重類似一雙短靴的外觀,心裡頭不自覺噗茲一聲地笑了出來,但在實際的試穿過後,透過誇張的高統設計、輕薄卻堅固鞋面與前後 Zoom Air 構成的穿著感,帶來彷彿是重新穿上當初 2011 款的 Hyperdunk 那種興奮。


身為一位對扭到腳踝有著相當不好經驗的球友來說,這種外底具有向上延伸的圓滑弧度設計雖然能增添腳步的靈活性,但側向的支撐其實並不好,腳步沒有踩穩的話快要翻船是很難救回來。令人意外的是,Hyperdunk 2015雖也是採用具有圓滑弧度的大底,但並不會感覺支撐不足,把重心放在腳跟某一個部份模擬快要翻船時,可以明顯地感覺鞋子仍是牢牢地支撐著身體的重量。


除了外觀,這代最大的亮點就是回歸前後採用Zoom Air、這種歷久不衰在反應性與避震功能上有著最佳平衡的配置,加上自己對於Lunarlon這種被吹捧過頭的材質的鞋款有些興趣缺缺,這點絕對是讓人期待的。實際上的穿著雖然不如2011款帶來的反應性明確,初期會覺得整體的中底有著比較「硬朗」的腳感,但比起前幾代的Lunarlon配置是更得心應「腳」,跑動起來就有很明顯的差距,尤其是Lunarlon的耐用性一直對自己這種噸位不小的人來說是個問題。


這一代有許多誇張奔放的外觀顏色與設計,像是來自大色塊的拼貼與不規則的線條交錯ˇ,在視覺上保證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只是到最後還是選擇了北卡藍配色,只能說年紀真的大了選擇上也保守許多。


內層在特別設計立體突出的泡綿墊,搭配外層腳踝部位大塊橡膠的設計,有著牢牢地抓住雙腳的包覆,不論是在何種場地上奔馳,來自鞋身的包覆與支持都帶來足夠的安心感。鞋底的紋路是以人字紋為主,幾場球下來在室內木底板的抓地力表現不差,但將中底延伸到外底會直接與地面摩擦的設計,在室外場地能撐多久就不敢說了。


被廣泛運用的動態飛線科技,是可以明顯感覺在球賽進行時讓鞋面能緊貼腳部,而鞋面雖也是以Hyperfuse將多種材質以熱壓方式製作,但來自於織品的質感卻比前幾代提昇許多也同時兼具耐用度。個人覺得這代的缺點,首先就是少了可見的中底穩定片在心裡上與視覺效果上的加持,也讓中底看起來是有些笨重(實際上倒也無傷大雅,因為裡層仍是有v型的穩定片來抗扭曲)。另外,過高的鞋身最好還是搭配長統厚襪,不然腳踝上緣的摩擦感帶來的不適,多少都會影響專注的程度。


作為2015年度Nike的招牌鞋款之一, Hyperdunk 2015 可以說是集各種Nike的招牌科技於一身,並透過具有未來感的設計而呈現。之後承接的後繼款 Hyperdunk 2016 挾著全新的「連襪」設計到來,對於這種前所未見的創新科技有些遲疑的朋友來說,Hyperdunk 2015 絕對是在實戰上能滿足各種需求的一雙球鞋,只是類似短靴的外觀還真要花上一些時間來習慣的。

哪裡買:Finish 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