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台灣美食:林東芳汕頭牛肉麵 - Taipei, Taiwan


居住在台灣時,查理就經常跟著網路、旅遊雜誌、或是名人推薦介紹來按圖索驥進行一場美食的探險,而這間位於 台北市 Taipei 八德路,數十年來販售牛肉麵的小店,是早在台灣掀起一股旅遊與美食介紹的熱潮前,就已經憑藉著其以口耳相傳建立起的口碑闖出名號的超人氣名店,也是小時候至今記憶中的味道。在網路媒體與美食節目興起後,這間小店的牛肉麵風味更是獲得廣大迴響,成為聞名海內外的超人氣排隊美食(獲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特別介紹),就算是目前其價格早已不是當初印象中的小吃等級花費,還是要趁著回台灣的期間來回味一下久違的牛肉麵。


結合廚房與用餐桌椅的狹小空間裡頭,大約只能坐十多位出頭的客人,一般情況下翻桌的速度都還算快,排隊的狀況比起以往印象中好了不少,且在旁邊另外租用的用餐空間也幫忙消化了絡繹不絕的顧客,在平時的晚餐時段,大約十分鐘的等候時間就可以入座。


門口熬煮高湯的大鍋就像是活招牌一樣吸引著來往的行人,熬煮多時的牛肉湯,使用真材實料的牛肉,感覺吃起來應該是一股濃郁厚重的紅燒牛肉風味,但其實入口後淡淡的牛肉香氣在口中醞釀,吃起來反而是比較接近清燉那種回甘香甜的湯頭。


坐在空間擁擠裝潢老舊的店舖裡頭吃麵,最能感受這故道地的風味,至今變更不大的餐點內容,雖然價格經過調整後在台北仍算是較高昂的價格,但不影響其熱門程度。


半筋半肉是查理到這裡習慣點用的口味,看起來清澈淡雅、喝起來清香回甘有些許中藥香味的湯頭,就算是久違多年以後才又品嚐到,依然就像是老友相見般舒服。


選用的粗條白麵,口感偏硬帶Q,卻又有還不錯的吸附湯汁能力。選用牛腱肉並以切片的方式來提供,不但肉質滷製軟嫩入味,帶筋的口咀嚼起來更是有趣,微微的牛肉香氣與湯汁搭配不油不膩,是一碗吃起來舒服的牛肉麵。大碗與小碗的份量差異如圖所示。


搭配主餐,種類豐富的小菜佳餚,從口感香酥小魚花生到爽脆多汁的黃瓜,都是增添用餐滿意程度不可錯過的。在餐桌旁外觀有些驚人的牛油,看起來濃稠厚重,聞起來香辣過癮,卻是讓這裡的牛肉麵闖出名號的功臣。


不只是牛腱肉好吃,牛筋也是入味彈牙,而在將牛油融至湯汁後,香中帶辣的風味加成,感覺就像是吃另外一種口味的牛肉麵,也是最值得一提的特色之處。花干是另外一道許多人推薦的人氣小菜,充滿空氣的內層有著鬆軟的口感,吃起來理應是充分展現湯汁的精華,但實際品嚐感覺調味只在外表,推薦加上辣椒醬吃。


滷製的牛大腸,扎實耐嚼的口感還不錯,但香味跟花干一樣,感覺只停留在表層,如不另外加上調味就滋味平淡了些。整體來說,光就牛肉麵本身帶來的食感不差,但也說不上是令人印象鮮明,但也就是這般舒服的食感,是一碗可以讓人經常享用也吃不膩的風味。


從台北開始掀起的牛肉麵旋風,簡簡單單的風味,不斷地透過品嚐過的朋友們口耳相傳,不僅風迷到全台灣,再隨著口碑傳遞到世界上所有喜愛台灣美食的朋友們心中。回歸到品嚐美食的本質,只要有機會來到台北,當時間比較充裕可以來排隊時,別錯過了這股知名的風味。

林東芳汕頭牛肉麵
104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74號
(02)2752-2556
https://www.facebook.com/LDF.TWB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